强化示范引领,坪山区开展工业园区安全管理经验推广会
2023-04-28 11: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强化示范引领,坪山区开展工业园区安全管理经验推广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8日讯(记者 肖艺嘉 通讯员 坪应宣)4月27日,坪山区在友利通科技园举办工业园区整治暨应急管理服务站建设经验推广现场会,组织相关部门、各街道以及全区101家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共计260余人开展深入学习交流,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及区政协委员进行指导和监督。

当天,坪山区全面部署了工业园区专项整治行动,并组织观摩学习友利通科技园在园区安全管理及“应急管理服务站”建设的成功经验和优秀做法。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共同参观友利通科技园的“应急管理服务站”,听取了园区建设经验分享,并观摩园区应急演练。

工业园区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现场学习与观摩受益良多,将认真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回去之后结合本园区的安全管理状况,举一反三,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园区安全管理工作。友利通科技园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园区安全管理“三张清单”和人员职责“两张清单”,园区从安全制度、安全文化、安全设施、安全队伍多方面入手开展整治提升,在区、街道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友利通示范工业园的创建不断深入,园区整体安全管理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为园区规范化管理及安全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坪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安委办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重要部署,持续抓牢工业园专项整治不放松,特别是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三年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区101家工业园开展了全面的整治提升,重点打造了中金岭南、麦博、友利通等示范工业园。

目前,坪山区应急管理局已全面启动2023年工业园区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了四个阶段11项整治任务,统筹园区安全管理工作、明确园区各方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园区安全文化建设等。特别是,结合全市“应急管理服务站”工作部署,提出了应急管理服务站“五个一”工作要求,即一个固定功能场所,一个安全管理架构,一支应急处置队伍,一批应急处置器材,一套应急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应急管理服务站”建设要求。

在开展工业园区专项整治过程中,坪山区针对工业园区存在的安全生产职责不清、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在省市相关规定要求的基础上,积极攻坚探索,细化制定了园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三张清单”,以及园区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职责“两张清单”,为工业园区提供了简洁明了的“清单式”安全管理指引。

下一步,坪山区将以工业园区专项整治为抓手,不断强化园区安全监管和服务指导,努力探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业园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工业园区安全管理全面加强、全面改善、全面过硬,为坪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编辑:杨涛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