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出“七个一”举措力促文旅消费 将发放1亿元文旅消费券
2023-04-28 10:18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推出“七个一”举措力促文旅消费 将发放1亿元文旅消费券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7日晚,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活力广东 心悦之旅”2023年文艺进景区暨文旅消费促进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塔举行。主办方表示,该活动旨在引导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积极联动金融机构、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等,贯穿全年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系列促消费活动,促进广东文化和旅游消费加快恢复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

笔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广东即日起推出“七个一”文旅促消费举措,即发放一亿元文旅消费券和一百万张景区优惠门票,提供一百万张优惠机票和一万间优惠客房,组织一千场文艺演出进景区,推动一亿辆次自驾车进乡村和民族文化廊道,开展一百场岭南特色重大文旅节事活动。昨晚(27日),首场文艺演出进景区活动在广州塔举行。

组织一千场文艺演出进景区

昨晚,来自广东歌舞剧院、广东粤剧院、广州市杂技团、星海音乐学院等单位的专业艺术院团,组成文艺“轻骑兵”,带来精彩的优质文艺节目,展示了广东文艺精品和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主办方介绍,4月底至8月底,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厅属广东粤剧院、广州交响乐团、广东民族乐团、省歌舞剧院、省话剧院、南方歌舞团、现代舞团等7个专业艺术院团,各地级以上市文旅局也将充分调动当地艺术院团演出资源,开展超过1000场的专业文艺院团进景区演出活动。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期间,省级一流名团将分别亮相广州客天下国际旅游度假区、广州市岭南印象园旅游景区、佛山市祖庙博物馆、江门市华侨城古劳水乡景区、肇庆市星湖旅游景区、清远市熹乐谷温泉度假区等旅游景区,为游客献上精彩的艺术“大餐”。

发放一亿元文旅消费券、一百万张景区优惠门票

主办方表示,全年发放总值不少于1亿元的文旅消费券。首轮惠民补贴活动已于4月26日晚9时启动。用券时间为4月27日至5月7日(每日9时—20时),补贴券统一在5月7日20时后过期失效。

此外,今年下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开展第二轮惠民补贴活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惠民补贴除可用于常规的旅游线路、省内景区门票、住宿、房车旅游产品、研学旅游产品、旅游装备、旅游商品、文艺演出门票和文创产品外,新增适用于出境游线路,更好满足公众出境游需求,推动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同时,广东省数字文旅消费地图正式上线。本次推出的数字文旅消费地图包含了133个省内热门文旅目的地,公众不仅可以一览各文旅目的地美图、查询特色数字化推荐信息,还可以一键优惠打车出行或导航前往。

主办方介绍,目前,包括惠州市西湖旅游景区、中山市中山故里旅游区等知名5A级旅游景区在内,广东已有317家A级旅游景区实施首道门票免费。150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贯穿全年推出旅游卡、折扣票、联游票、减免票等系列优惠活动,全省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将提供减免门票超过一百万张,具体优惠措施将陆续通过相关媒体、公众号发布。

提供一百万张优惠机票一万间优惠客房

据介绍,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南方航空公司合作,推出航旅结合的“引客入粤”优惠措施,共同开展季度旅游大促等活动,针对国内国际航线派发一百万张20—300元不等的机票优惠券以及低至100元起的特价机票,赠送超千万里程,派发旅游出行服务优惠券。搭建南航与省内旅游景区合作平台,推出一系列“机票+景区”旅游产品,涵盖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塔旅游区、广州融创文旅城等多个景区,同时与酒店、租车、打车等多家旅游相关企业品牌合作,为游客提供更多优惠便利措施。

从5月起,全省提供8000间/夜星级酒店和2000间/夜旅游民宿优惠客房,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星级酒店客房每间/夜发放50元消费补贴,200多家星级酒店、旅游民宿同时以打折促销的形式共同参与优惠活动,参与商户涵盖了省内众多高品质旅游住宿品牌。星级酒店预订方面,公众通过携程平台发放渠道领取惠民消费券,在指定时间内消费选择带有折扣券标识的酒店即可享受相应优惠,惠民消费券仅限用于参与活动的星级酒店客房预订。旅游民宿预订方面,公众通过“小邮美宿”平台进入旅游民宿优惠优质客房渠道预订,在活动时间内选择带有优惠标识的民宿。

分期分批推出特色自驾游、开展一百场岭南特色活动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重点围绕乡村旅游、滨海旅游、生态康养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等主题,结合季节特点、时间节点,与省内主要媒体合作,分期分批推出特色自驾游精品线路和产品,春季主题线路以赏花踏青、农事采摘、田园风光、户外运动、亲子休闲等为重点;夏季主题线路以历史文化、自然科普、农事体验、红色文化、避暑纳凉、滨海度假等为重点;秋季主题线路以丰收节庆活动、农耕文化体验、美食品鉴、秋色摄影、户外活动等为重点;冬季主题线路以温泉康养、年俗文化、节庆活动、避寒旅游等为重点。

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全省各地准备了一系列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的文化和旅游系列主题活动,更好激发和满足游客踏青出游的意愿和需求,让广大消费者在“五一”劳动节尽享文旅之美。接下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围绕“中国节日”主题,依托“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和寒暑期等旅游旺季,整合岭南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非遗展演、节庆赛事等资源,开展百场多层次、多形式的重大文旅节事活动,办好“广东旅游文化节”“2023广东文旅推介大会”“粤美乡村——四季村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2023年广东红色旅游季暨重走长征路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非遗购物节”“荔枝节”“龙舟赛”等系列岭南特色活动,推进以节兴旅、以节促游,用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添彩。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叶绮涵 通讯员 粤文旅宣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