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街道白花土整项目拉开清拆序幕
2023-04-27 21: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街道白花土整项目拉开清拆序幕

image.png

清拆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7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丘洁 杨慧)四月芳菲,风轻雨润,南粤大地迸发高质量发展的“生长势”。3月以来,光明街道白花土整项目攻坚再加力,签约、腾空、交房、拆除……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个环节精密指挥、有序有力,不断刷新速度,力争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交出满意答卷。

担当重任沐风雨,潮涌风劲正扬帆。恰逢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启幕,白花土整项目也趁“东风”,南片区传来好消息。4月27日,在项目指挥长一声令下,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拆除声,光明区光明街道白花片区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项目在首批签约园区清拆主会场华昇机械经营部迎来“首拆”,标志着本次土整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拆除阶段,同时预示光明科学城产业转化区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服务大局——

全力为白花蝶变腾挪空间

白花片区连片产业用地土地整备项目是加快光明区土地整备和空间提质整合、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保障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顺应广大群众期盼、促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发展的重大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实施范围约113公顷,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时完成该项目土地移交入库工作,项目指挥部时刻保持“满弓”状态,全力为白花蝶变腾挪空间。

此次活动共拆除房屋占地面积共20560.92平方米,拆除房屋建筑面积共10731.12平方米。“整个清场和转移腾房的过程我们都很顺利,一遇到困难,工作人员就会及时给予帮助,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期待白花的未来越来越好。”首批签约园区华昇机械负责人周展雄说。

重塑空间新优势,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目前,光明街道也正全力构建“一心两翼三片”,积极为白花新型半导体产业社区的落地“奠基打桩”。

image.png

清拆现场。

用心用力——

筑好为民“一份情”

自项目全面启动以来,光明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打造该项目坚强的战斗堡垒,坚持以最饱满的状态、最高昂的热情、最严格的标准,奋力推动各项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推进项目攻坚。

从细微处精准发力,工作人员用真心和真情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用决心和毅力解开权利人的思想“包袱”。在土地整备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每日逐户走访,推心置腹地沟通,认真耐心地倾听,不厌其烦讲政策、解疑难,最终获得互相理解、相互支持。

项目建立“4个先行”机制(意愿摸底先行、数据核查先行、企业安置先行、执法监督先行),信息核查和意愿摸底同步先行,多渠道核查33个园区权利人“地、企、房、人”信息,约见率、摸排率100%。同时,为充分考虑项目范围内园区及企业的实际困难,项目组积极帮助寻找经营场所,通过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工作人员共摸排出光明区空置产业空间约185.68万平方米,异地园区主动对接提供空置产房约64.54万平方米,这将为项目范围内企业提供充足的房源指南和参考。

image.png

清拆现场。

精益求精——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项目坚持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日常土整工作推进中,实施南北分区划片,组建“1+13”信息摸排机制。各工作组用脚步丈量项目地块,结合、研究权利人的实际情况,向权利人宣讲项目政策、补偿方案等内容,切实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主动为权利人算好账目、讲明道理,最大限度消除群众顾虑心结。

在补偿方案的制定上,该项目以“先签约、先交房、先选房”的原则,实施越早签约越高奖励、优先选房,越早交房越高奖励等激励措施,提高项目范围内权利人签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还通过“回迁安置、货币补偿”的“双向选择”,切实保障权利人相关权益。

正如展辰集团董事长陈冰在签约时感言:“政府为白花规划了更好的发展蓝图,同时在政策范围内尽力考虑业主的利益,工作人员专业诚恳,沟通很充分,在很短时间内很快打消了我们的顾虑。”

“首拆”来之不易,凝聚着现场工作组每个工作成员的辛勤付出和奋斗拼搏。“上门政策宣讲超过15次、进入园区核对数据10余次,通过前期耐心细致的引导与大量的沟通协商,今天开启了‘首拆’。”现场11工作小组组长在“首拆”现场见证这一瞬间,并表示实现“首拆”离不开权利人的积极支持与配合,“后续的清场环节,权利人提前进行清理和转移厂区财物,速度比较快。”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白花项目指挥部将以此“首拆”为契机,乘着科技自立自强的东风,载着光明科学城南部产业承接的“产业梦”,坚定信心、全力冲刺,继续做好签约、腾房、清拆等工作,锚定目标加速跑,奋勇前进开新局。

[编辑:邓红丽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