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开展防汛演练 强化“地下空间”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2023-04-27 20: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开展防汛演练 强化“地下空间”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7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龙彦羲)近年来,罗湖区通过多种手段不断强化“地下空间”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防汛治理成效显著,为全面检验和提升辖区“地下空间”防汛应急能力和处置水平,4月27日,罗湖区三防指挥部、罗湖区应急管理局联合罗湖区桂园街道办事处、深圳市地铁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在大剧院地铁站开展“地下空间”防汛应急联动处置演练。

罗湖区开展“地下空间”防汛演练

目前,深圳已进入2023年汛期。罗湖作为深圳最早建成区,辖区部分地铁线路建设年期早、分布较密集,为此,罗湖区“未雨绸缪”,在大剧院地铁站开展“地下空间”防汛应急联动处置演练,以“演”筑防、以“练”备战,进一步提升辖区应急队伍的防汛及救援抢险能力。

当天下午4点,防汛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强降雨导致大剧院地铁站站外雨水积蓄、倒灌地铁站内,桂园街道办事处、大剧院地铁站等部门立即开展应急响应、人员疏散、联动处置等工作,并对现场救援抢险进行指挥调度。

演练分为5个响应级别,结合实际分阶段发布不同级别的响应,并在现场设置了综合协调组、巡查疏散组、交通警戒组、物资保障组、医疗救护组、抢险救援组和舆情宣传组等七个小组。在应急救援过程中,参与演练的各相关单位高效联动、密切配合协同处置,在通知汛情、撤离群众、医疗救援、积水抽排、清理现场等环节有序推进,最终通过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各救援队伍的全力抢险,现场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此次演练充分体现了完善的应急预案和指挥架构、高效的联动机制和应急响应、严密的现场指挥和统筹协调、明确的责任分工和救援任务、充足的应急物资和救援设备是做好地铁站防汛应急联动的根本保证。罗湖区三防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罗湖区将继续组织开展应急防汛培训、演练。

用好“关键三招”,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自2021年以来,罗湖区抢抓汛前“黄金时间”段,聚焦辖区“地下空间”关键区域,紧盯积水易涝重点部位,通过巧用系统、构建机制、整备队伍三套“组合拳”,强化“地下空间”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一方面,罗湖区通过激活“智慧水务系统”积水监测预警功能,对辖区21个内涝点进行实时监测,第一时间发现道路积水情况,并自动生成巡查处置工单,即时推送信息到具体负责人,使其可以同步全程跟踪处置情况,通过现场视频确认处置成果,落实了全链条积水内涝应急处置工作。

另一方面,罗湖区通过探索建立防汛联动响应工作机制,组建“属地街道办-地铁站-社区工作站-社康中心-消防站-地铁物业公司”六方主体的街道涉地铁站防汛处置群,在汛期能快速实现“点对点”沟通,全面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发挥紧急调度处置作用。

此外,罗湖区不断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暴雨、洪涝、台风灾害的综合防御能力,建立内涝积水应急处置“第一响应人”机制,组建了专兼职“第一响应人”队伍。一旦发生内涝积水灾情险情,“第一响应人”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组织开展疏散、警戒、封闭道路、抢险救灾等工作,确保内涝积水快速响应、快速联络、快速处置。

[编辑:吴艳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