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全国首创“金锁扣”行动,预警出行风险破解救援难题
2023-04-27 17: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全国首创“金锁扣”行动,预警出行风险破解救援难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7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刘春婵近日,深圳市大鹏新区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后简称“新区应急委”)发布“金锁扣”进展阶段性报告。据了解,在2022年11月,大鹏新区应急委于全国首创并印发了“金锁扣”项目方案。按照“防救一体、重在日常”的工作思路,通过“明路”“指路”“引路”“开路”,实施四步走,提升群众山地户外运动风险意识,健全新区山地户外运动救援体系,提升应急救援效率。

户外运动“有图可查”

据悉,大鹏新区户外旅游资源丰富,七娘山是深圳第二高峰,风光秀丽,东西涌穿越线、大雁顶登山径等“南澳七滩八径”休闲郊野径集中了国内少有的高品质沙滩和户外运动经典线路,是深圳东部山海旅游热门目的地,每年吸引游客近千万人次。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户外旅游爱好者前来游玩体验,涉及游客登山迷路、受困等应急救援也呈多发态势。

安装防汛物资柜

为破解山地救援难题、提高救援效率,大鹏新区积极探索应急救援创新及实效机制。在明路上,新区应急委梳理基本覆盖新区所有山地的74条热门登山路线,区分主、支路分批制作电子定位图,实现户外运动“有图可查”,并与腾讯等公司合作在地图APP上予以明示。以便登山人员随时查阅。

在指路上,实现游客上山“有备而来”。进一步织密织牢新区山地运动和救援网格,新区将沿主路、支路布设1000多个指路牌和布设5000条“红丝带”,明确路程所需时间、物资等指示信息。当市民看到红丝带时,说明前方可能有危险,要止步,当迷路时又可依靠上面的编号来进行位置定位;新区还通过“语音大喇叭+巡防员”的全天候立体巡防提醒。据统计,今年以来劝退物资准备不充足、上山时间过晚游客100余名。

生命宝贵,救援不易

同时,在引路上,实现游客自救“有方可用”。新区应急委通过发布户外安全视频、公众号推文、提醒短信等,发放山海安全折页,开展现场安全宣教,惠及群众近30万人次,提升游客知风险、会避险、具备基本自救能力;同时,在沿海岸线等安装140个防汛物资柜和120个防汛物资杆,包含救生圈、救生衣等基本救生装备,保障救援物资随时可取。值得一提的是,红丝带、路牌、物资柜的设计、材料和布设过程都考虑了生态保护。

布设指路牌和“红丝带”

在开路上,实现救援指挥“有力可依”。新区制定山地救援工作指引,规范山地救援响应等级、程序等,顺畅政府、企业、社会公益组织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联防联训联演机制,组织各救援队伍参加山地救援应急演练、实战救援,成立新区应急管理协会,提升队伍协同作战能力。

生命宝贵,救援不易。大鹏新区在此呼吁市民注意登山安全,切勿盲目出行。新区应急管理局、葵涌办事处、大鹏办事处、南澳办事处和森防大队、森防中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动指引路牌、红丝带、电子地图指路信息等工作,未来,“金锁扣”行动将更显成效。

[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