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宁:我们对光明科学城充满信心
2023-04-27 17: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颜宁:我们对光明科学城充满信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7日讯(记者 林秋颖)“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将打造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创新高地,致力建设立足深圳、辐射湾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学科技战略机构。希望通过几代共同的努力,大家讲到全球生物医药版图,就能想到大湾区。”

颜宁。

4月27日,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在光明区开幕。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上,深圳医学科学院(筹)院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颜宁以《光明科学城的医学科学研究——打通基础与临床的一些探索》为题发表演讲。她表示,“深圳的未来是光明的。光明科学城不仅仅有诸多重大设施,还有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理工、中山七院等,营造了对生物医药发展极为优越的环境,我们对深圳和光明科学城充满信心!”

颜宁介绍,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和先行示范区,基于这样的发展定位,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具有前沿科学研究、临床转化、教育国际交流、科技创新咨询、专项基金管理“五大职能”。

具体而言,就是紧扣教育、科技、人才、健康,持之以恒地进行前沿的科学研究,引进、培养最优秀的人才,打造一个宽松、没有后顾之忧的科研环境,有助于大脑产生“0-1”的创新。在临床转化方面,要进行很多基础的耕耘,目标是培养下一代的医学科学家,使他们既懂临床又懂科研。

她还提到,“我们有人才优势,要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学科技战略研究智库,希望专家库、智库能为深圳市的健康卫生事业政策制定建言献策。此外,从2月份开始,我们已经开始组织国际交流的会议,也在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系列,进一步丰富深圳的学术氛围。”

在颜宁看来,深圳医学科学院(筹)一开始就要与深圳湾实验室形成互补,深圳湾实验室具有100余支科研团队,从事着非常前沿且广泛的研究。深圳医学科学院(筹)与深圳湾实验室各自有各自的学科优势,他们之间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颜宁表示,深圳湾实验室虽然非常年轻,但是发展非常迅速蓬勃。人才也是以年轻人为主,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在基础研究之外,深圳湾实验室注重科研成果转化,赋能医药产业发展。而深圳医学科学院(筹)的定位是,要打造源头创新的内容,强化创新要素,探索创新机制,“我们不是急着设立转化中心,而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为真正的创新提供内容。”

对于在大会上揭牌的深圳市光明致远科技基金会,颜宁表示,希望通过该基金会,能够营造宽松自在的科研环境,支持人才发挥最大潜力,培养优质稳定的研究院后备军。

颜宁总结,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在深圳现有的教育、研发、临床的基础之上,希望能够成为桥接科创与卫健、打通科研与转化、基础与临床的平台,“我们会脚踏实地,请大家拭目以待!”

[编辑:邓红丽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