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复苏 活力释放!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1%
2023-04-27 09:31
来源: 南方日报

消费复苏 活力释放!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1%

人工智能朗读:

“狂飙”带火了江门,开平赤坎华侨古镇一季度接待游客约77万人次;广州北京路“百年花市”回归,热门商圈拿号排队等位成常态;从中央到地方,密集派送的促消费政策“红包”,点燃市民消费热情……春暖花开时节,广东处处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人气聚起来,消费火起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万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1—2月提高3.3个百分点。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一季度广东消费加快复苏,推动供需两端双向回暖,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坚实支撑,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市场火热▶▷

消费信心重振

夜幕下,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上,霓虹灯影交错、唯美浪漫。这个春节,百年西湖花市回归,带动周边商店人流“飙升”,有商家仅1天销售额就突破2800万元;同样火热的还有景区,长隆旗下各园区客流量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2月部分周末营收同比增长300%,还带旺了周边民宿、餐馆等。

热闹非凡的商圈景点,燃旺的是城市的“烟火气”。今年一季度,消费大省广东“出门必塞车”“吃饭排长龙”“景点人爆棚”等话题屡屡刷爆社交媒体。

接触性消费强劲反弹,线下消费场景被重新激活。一季度,广东餐饮消费1393.7亿元、增长31.4%,拉动全省增长3个百分点,特别是3月当月增长58.3%;旅游市场火爆,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13.9%,在服务业各行业中增幅最大。

“种草文化”催生网红打卡地,“流量消费”引领消费新潮流。各地文旅局长纷纷走到台前“代言”,云浮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黄小涧体验4000米高空跳伞,直接带动“罗定”“跳伞”等关键词搜索量水涨船高。

大街小巷升腾的人气,其背后是市场预期的改善和消费信心的重振。

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67元,同比增长3.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58元,同比增长3.3%,实际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85元,同比增长5.2%,实际增长4.2%。

“从短期看,旅游餐饮等接触性服务消费也会带动交通运输等其他服务消费快速回归常态,有助于改善消费和市场预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海峰指出,“从长期看,要想保持长期消费向好的势头,必须保持有效的就业和稳定的工资收入,才能产生有效需求、形成合理的消费预期。”

各方发力▶▷

创造新消费供给

4月26日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李斌在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季暨第三届直播电商节透露,将面向在广东消费的居民和游客,全年发放总值不少于1亿元的文旅消费券。

红包发起来、消费旺起来,正是消费券释放出的“乘数效应”。有研究表明,每投放1元的消费券,大约可产生2至3倍的直接消费乘数,推动经济良性循环。

“一方面,收入增长是最重要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市场要提供更多与消费升级相关的服务和产品,同时要实施更积极、精准的消费政策来引领、刺激消费,以更好实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表示。

2023年伊始,广东就相继印发实施《促进广东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实施方案》《广东省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实施方案》等政策,针对不同领域的促消费政策文件,加强政策引领,提振市场信心。

市场也给出了积极的回应。餐饮领域表现最为直接迅速。今年一季度,广东餐饮主体数量增长3.7%,达到107万家。各种业态取得长足发展,数据显示,广东预制菜市场规模增速达31.1%。

为了更好满足游客对文旅消费的需求,各大平台也在发力。多个平台与热门城市共同推出涵盖餐饮、酒店、外卖、闪购、商场、景点门票等多个品类的消费券,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也为消费市场增强了信心。

如何创造新消费供给?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认为,要根据不同人群、不同时期想办法创新消费需求,从而带动消费。“可以从供给端创造新的消费场景,比如说把番禺的珠宝产业做成情侣定制,同时联动周边旅游景区及婚纱摄影行业,开发婚庆消费‘一条龙’服务,打通不同场景、不同环节消费,提升居民消费欲望。”

挖掘潜力▶▷

打开市场新空间

“人多”才能有流量,有流量才能“财旺”。汹涌的人潮带来了消费市场的快速升温,也带来了更充分的经济活力。

从市场规模看,广东人口基数大、市场需求大,潜力无限。百度实时迁徙地图大数据显示:广东的四个万亿级城市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在春节后一直“雷打不动”地占据人口迁入城市榜单前十。

而作为人口大省,广东已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双过亿”,并且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三年出生人口超100万人的省份,人口增长动力强劲。

从渠道看,在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大背景下,广东正进一步发掘消费下沉空间。数据显示,一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8%,高于城镇(4.1%)8.7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提升至12.4%。

“要引导农村消费朝着提升生活品质的方向发展。”王先庆认为,可通过促进家电、汽车、教育、文旅消费,以及农业产业园、科技下乡、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等,激活农村消费,同时通过发展乡村游、周边游等,带动消费“下沉”到县域乡镇。

从消费场景看,线上线下消费新业态不断升级,消费场景更加丰富多元。

一季度,广州展览场次、参展观展人次分别是2022年同期的2.8倍、4.09倍。当前,第133届广交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有关平台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期间入住广州酒店的预订量相比2019年增长1.6倍,广州相关搜索热度环比增长超两成,琶洲商圈夜间异地交易额同比增幅近600%。

3月底,2023年广东流量消费节活动启动,拉开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的系列促消费活动大幕。一季度,广东线上消费增长13.6%,拉动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4.2个百分点,线上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当前,随着广交会线下展的顺利举办,数以万计的国内外采购商前来参观和采购,激活广东消费市场的同时,也将继续扩大展会“溢出效应”、促进消费潜力释放。2023年“五一”假期,广州南站预计到发旅客530万人次,日均到发66.25万人次。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和夏季出游高峰季的到来,广东还将续写火热行情,促进消费持续走旺,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陈薇 唐亚冰 刘倩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