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首个“五一”黄金周将至 内地赴港旅游热度走高
2023-04-27 09: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疫后首个“五一”黄金周将至 内地赴港旅游热度走高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4月26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后首个“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内地赴港旅游热度走高,很多省市开启了“港澳”旅游专列,为赴港旅游再添吸引力。

携程集团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29日至5月5日期间,内地至香港的机票预订量按年增长1523.53%,前五大客源城市分别是南京、成都、北京、上海、杭州;酒店预订量也较一周前增长52.23%,按年增长18.35%,前五大客源城市为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和杭州。

中新社记者26日在旅游订房平台Trip.com网站查询发现,在4月29日至5月3日期间,多间位于旅游热点区尖沙咀的四星级酒店房间已售罄,仅有少量房型仍有空余,价格均不低于每晚2500元(港币,下同),例如香港金域假日酒店每晚房价更达近4000元,而该酒店淡季时价格约1800元。

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徐英伟表示,截至4月中,“五一”黄金周酒店订房率已经超过七成,其中旺角及尖沙咀地区的预订率最高,旅客平均在香港逗留两天,部分旅客还会选择顺路到大湾区旅游。徐英伟称,内地民众消费力强,网上订房透明度也很高,他了解过黄金周期间海南三亚及北京等城市的酒店房价,大致与香港价格相若,“香港绝对有竞争力。”

在香港经营四星级酒店超过20年的华大酒店投资主席郑启文表示,旗下酒店于“五一”黄金周的预订率现已达到九成,预计4月29日、4月30日及5月1日的需求最为强劲,超出公司预期,反映访港旅客需求较大。但今年以散客为主,较少有旅行团客。

香港中国旅行社(香港中旅社)总经理陈瑞东向记者透露,“五一”假期前后,香港中旅社合共接到约39个入境旅行团,总计人数为780人,其中内地游客团约占一成。他指出,与去年同期相比,数据有所增长,但仍低于疫情前正常年度接待数量。

陈瑞东表示,今年以来,香港机场管理局联合香港航空、国泰航空与香港快运等三家航空公司,陆续发放内地往返香港的免费机票,共计14万张。4月17日起,香港航空与携程旅行、飞猪旅行、同程旅行、去哪儿网等四家内地旅游平台合作,预计以“买一送一”形式,送出3万多张免费机票,日期涵盖“五一”假期、端午节假期与“十一”假期等,这都对刺激旅客选择“五一”假期赴港游有一定的作用。

内地赴港游客的增加也带动香港餐饮业和零售业等多个行业的复苏。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接受采访时表示,饮食业平均生意额大约在每日2.5亿至2.8亿元之间,过往旺季每日可达4亿元或以上,预计今年“五一”黄金周每日能有3.2亿元生意额,相信通过特区政府推出的“开心香港”等一系列活动能吸引更多外地旅客访港,进一步带动消费。(记者 戴小橦)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