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东北及南方地区降水增多 北方冷空气活跃气温震荡上升
2023-04-27 08: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今天起东北及南方地区降水增多 北方冷空气活跃气温震荡上升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4月27日)起,我国东北及南方地区的降水将发展增多,其中江南、华南部分地区还需警惕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眼下,我国从南到北多地正在经历一轮强势的回暖过程。不过,未来一段时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仍然活跃。总体来看,冷空气对北方的影响更大,气温波动也比南方更加明显。

东北及南方地区多降水 江南华南等地警惕强对流

昨天,中东部的降水明显减少。监测显示,重庆南部、云南南部出现中到大雨,云南西双版纳局地暴雨;西藏东部、新疆南疆西部、川西高原中部出现小雨或雨夹雪。

不过今起三天,东北地区以及南方的降水又会发展增多。其中江南、华南及贵州东部将有中到大雨,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南方主要降雨时段为28日。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北部和西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东部和北部、青海南部和东北部、甘肃河西、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雨)或雨夹雪,其中,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吉林东部、辽宁中西部、西藏东南部、河北东北部、江南西部、西南地区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西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东北地区东部、安徽南部、江南大部、四川盆地西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广西西部和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东北地区大部、江南东部和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

这次降雨过程临近五一假期,有计划出行游玩的公众需密切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注意交通安全。

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 气温震荡中上升

眼下,我国中东部地区正在经历一轮强势的回暖过程。不过,未来一段时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仍然活跃。总体来看,北方受冷空气影响更大,气温波动也比南方更加明显;此外,气温升得多,降得少,整体将呈现出震荡上升的趋势。

其中,27日至29日,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大部、华北、东北、黄淮至长江中下游等地先后有4~6级风,阵风7~9级,气温下降4~6℃,局地10℃左右

但在冷空气影响间歇期,气温又会迅速反弹。预计到5月初的时候,除青藏高原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能接近或超过20℃,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及其以南的多数地方最高气温将超过25℃,部分地区达到30℃左右。

大城市中,呼和浩特昨天最高气温21℃,明天将下滑到13℃,随后再度反弹,5月3日将升至29℃上下,气温起伏波动较大。

南方在暖湿气流助力下,气温也将不断走高,而且波动幅度比北方小很多。但对于西南地区东部以及华南部分地区来说,后期随着降雨强度增大,气温会降到较常年同期略偏低的水平。提醒公众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感冒。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