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税务局:“走流程”把脉问诊 “难痛堵”标本兼治
2023-04-26 20: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税务局:“走流程”把脉问诊 “难痛堵”标本兼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6日讯(记者 兰俊)为深入贯彻落实深汕特别合作区直属机关党委“走流程 优服务”工作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凝聚破题攻坚之力,深汕税务局认真开展“走流程 优服务”活动,坚持把税收工作的问题短板找准、原因分析找透、解决措施找实,推动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争上游”发展总目标。

深谋划、细部署破解“走流程”难题

找准定位,明确“走流程”事项。充分发挥纳税服务体验官、深走访问计问需等优势,广泛征求纳税人缴费人、基层税务干部意见建议,明确发票领用、注销税务登记、留抵退税业务办理等线上线下联动、高频次业务的“走流程”体验事项。

紧盯短板,优化“走流程”思路。坚持落实“一把手”“亲自办”“深度访”工作要求,“一把手”邹自钦同志带队前往前海税务局、龙华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实地调研体验,收集问题建议9个,为深汕税务局查找业务问题、了解基层诉求、解决纳税人困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参考。

深体验、促提升推动“走流程”落实

同级部门体验监督。组织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一线、办税大厅办理涉税业务,角色转换实地体验办税流程和服务质量,亲身感受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求。对照承诺事项,从叫号排队、导税台咨询答疑、值班席监督检查、办税厅自助开票、申报表格填报、门前缴税辅导到后台审核把关、事项审批办结,走完外部、内部各环节、全流程。

深调研、建机制提升“走流程”满意度

坚持把“走流程”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聚焦政策“懂不懂”、流程“通不通”、效率“高不高”、服务“优不优”、体验“好不好”等问题深化走访调研,广泛采集样本信息,认真做好意见反馈,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坚持把“走流程”与建立机制相结合。建立健全常态化、本地化的“体验—查摆—优化—再体验”长效机制。对到厅人数、到厅业务量进行量化分析,结合辖区内管户较少、个体户比重大的特点,将“走流程”体验做实、做细、做精。

下一步,深汕税务局将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积极打造智慧税务,扎实推进远程视频办税、数字化电子发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用票成本,持续提升纳税服务质量。

[编辑:罗瑜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