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深圳)牵头组建,深圳市空天技术产业联盟成立
2023-04-26 18: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哈工大(深圳)牵头组建,深圳市空天技术产业联盟成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6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于泽通 李晓慧 丁波皓)4月24日,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指导,哈工大(深圳)牵头组建的深圳市空天技术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有效促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合作交流,推动深圳市空天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科技重大专项处处长陈文献,深圳市相关高校、航天院所和企业单位代表,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张钦宇、特聘校长助理张民,科学技术处、相关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作主旨报告。

深圳市空天技术产业联盟由哈工大(深圳)联合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等近百家深圳空天技术领域重点企事业单位发起成立,旨在提升和增强深圳市在空天技术产业创新能力和影响力。哈工大(深圳)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联盟秘书处设在哈工大(深圳)。

吴德林在致辞中对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深圳各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对哈工大(深圳)牵头组建空天技术产业联盟所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哈工大在航天强国建设的征程中从未停歇,深圳校区充分发挥哈工大学科优势,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积极推动空天技术创新,在人才培育、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希望联盟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相关产业部门指导下,积极发挥平台作用,促进空天技术产业链协同联动,推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不断提升深圳空天技术产业竞争力,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文献在致辞中代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对联盟成立表示祝贺。深圳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空天技术产业的发展,空天技术是深圳“20+8”产业集群中未来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希望联盟能作为政府部门引导空天技术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凝聚空天技术创新主体,推动创新链、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促进技术成果加速转化,支撑产业应用落地推广,培育高端人才,完善行业标准,推进产业生态建设等方面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科创委将持续提供政策支持,协同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深圳空天技术产业发展壮大。

在主旨报告环节,魏奉思院士以《大航天时代,深圳新机遇》为主题作学术报告。魏奉思指出,当前世界处于大航天时代,建设数字空间、打造空间大脑是中国人率先提出的新概念、新工程、新产业,打造具有“空间大脑”的空间软实力体系是支撑空间强国的“重器”。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深圳在信息、计算机、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已形成了独特的优势。魏奉思建议深圳打造开拓空天科技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策源地,建设成为我国发展智能航天卫星大脑新科技、新产业的创新中心,带动深圳众多优势领域的交叉融合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智能化的提质增效作出积极贡献。

(本文由校方供图)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