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深圳校区肖淑敏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2023-04-26 17: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哈工大深圳校区肖淑敏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6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李巍)日前,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共同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全国共有20人、5个团队获奖,其中哈工大深圳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肖淑敏教授获此殊荣,成为深圳市首位获此奖项的女科学家。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组织于2004年共同设立,是面向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全国性奖项,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女性投身科学。迄今,共有184名女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

肖淑敏是国家高层次人才,长期从事光学超构表面的研究。自2011年海外归国加入哈工大以来,肖淑敏及其团队成员致力于为国家科技创新贡献力量,不断选择“硬骨头”攻关,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肖淑敏团队突破了二氧化钛(TiO₂)的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兼容加工工艺瓶颈,开发了钙钛矿大规模加工的新工艺,实现了大面积、小尺寸、高精度、高深宽比的TiO₂和钙钛矿纳米结构,解决了有源/无源光学超构表面效率低和难以批量加工的难题。结合微纳结构对光场的精确调控和材料本身的光电特性,探索并成功实现了光学波段介质超构表面在纳米结构色显示、光化学、AR/VR和非线性信息加密等方面的应用。肖淑敏研究成果曾入选“2021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登上《自然》(Nature)等顶尖期刊,多次获得重要突破。

颁奖现场(右三为肖淑敏教授)

(本文由校方供图)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