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疟疾日,布吉公卫中心携市民一起向疟疾说“不”
2023-04-26 16: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疟疾日,布吉公卫中心携市民一起向疟疾说“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蔡晴)为了加强群众对疟疾的认识,提高防控输入性疟疾意识。4月25日下午,龙岗区布吉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罗岗社康中心在布吉万象汇开展“4.26全国疟疾日”宣传活动。

疟疾俗名“打摆子”,是由蚊媒传播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寄生虫病,热带病中的头号杀手。我国在疟疾防治方面作出巨大努力,从1940年的3000万例到如今的完全消除,2020年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虽然我国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疾病防控成果,但是疟疾,一个没有“国界”的传染病,由于国外疟疾形势依然严峻,所以我们仍面临着疾病的威胁。因此,全社会仍要继续努力,谨防输入性疟疾,巩固消除疟疾成果。疟疾你我他,防控靠大家。

当天活动现场,布吉公共卫生中心疾控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咨询台,向现场群众分发宣传折页来普及疟疾的危害,感染方式,传播途径及诊断治疗以及预防等相关知识,同时也设立一些有奖游戏,如:幸运转盘;礼品套圈等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最后通过有奖知识竞答当场检验科普成果。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群众对疟疾的认识,让广大市民对疟疾防治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提高了防蚊防疟的自我防护意识和保护能力,共同参与消除疟疾活动。零疟疾,从你我做起,每个人都是疟疾防控小专家。

相关知识:

疟疾小科普:

1.疟疾民间俗称“打摆子”“瘴气”“冷热病”。其病原体是疟原虫,疟原虫是一种很小的寄生虫,可寄生在蚊子体内,随蚊子叮咬进入人体血液中,引起疾病。我国疟疾主要通过中华按蚊传播。

2.疟疾病人的主要临床症状有发热、寒颤、大量出汗,伴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病人可到医院感染科就诊。

3.预防疟疾最有效的措施是避免蚊虫叮咬,而蚊子喜欢叮咬汗腺发达、体温较高;呼吸频率高、运动量大;日常喜欢使用带有花香味的香水、发胶、护肤品等化妆品;穿深色衣服;孕妇;饮酒者等人群,与血型无关。而且只有雌性蚊子才会叮咬人群,其目的是卵子发育进行繁衍。

4.“没有蚊虫就没有疟疾”,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防蚊灭蚊措施,可使用纱窗、纱帘、蚊帐、驱蚊水、防蚊手环等防蚊设备;定期清理家中蚊虫滋生地,水生植物及时更换用水;外出尽量长衣长裤,防晒美白又防蚊。

5.目前疟疾流行趋势严峻的主要地区是非洲、南美、东南亚,赴上述地区务工和旅游的人群建议避免疟疾高发期前往,同时做好防蚊措施,也可咨询医生寻求药物提前预防。

[编辑:吴猛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