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与“甲流”会同时感染吗?专家建议:适当备药,接种疫苗
2023-04-26 15:49
来源: 金羊网

新冠与“甲流”会同时感染吗?专家建议:适当备药,接种疫苗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新冠二次感染的登上了热搜,不少市民群众都反映身边出现了重复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为何最近“二阳”的情况增多?新冠与“甲流”会同时感染吗?记者采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疑难感染病中心主任彭劼教授进行解答。

“二阳”的症状大多较轻

“随着首次感染的人群体内抗体浓度下降,后续可能会出现间隔3-6个月‘扎堆感染’的规律性、季节性情况。”彭劼表示,近期新冠感染人数增多正是这种规律性感染的体现。

据悉,不少群众在“二阳”后症状相较首次感染要轻微,发热温度、肌肉酸痛程度、持续时间都要更短。彭劼表示,这得益于首次感染病毒后体内尚存的抗体仍存在一定的保护作用,能够快速识别再次“入侵”的新冠病毒,迅速进行杀灭。

彭劼判断,得益于大多数人体内仍存在抗体,新冠“扎堆感染”的感染范围和影响力相比此前都会小很多,群众无需过度紧张。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即可。

“建议根据自身情况咨询医护人员,如果条件允许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彭劼说道。

“甲流”和新冠有可能同时感染

近期“甲流”和新冠都偶有出现,是否会同时感染两种病毒?

彭劼表示,目前南方医院尚未发现“双重感染”的情况,但同时感染两种病毒是可能存在的,感染者的流感症状会更重。

“市民朋友如果出现流感症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就医。”彭劼建议,如果流感症状轻微、可控,建议群众居家养病,减少因前往医院重复感染的可能性。居家期间应进行适当的隔离,避免感染家人,并大量饮水、注意休息,可服用对症治疗的药物。如果出现了高烧、基础疾病加重等情况应立刻就医,寻求医护人员的帮助。

“目前,医院针对‘甲流’和新冠病毒的药物储备较为充足,市民朋友没有抢购药物的必要。”彭劼建议,可适当储备退热、止痛类的非处方药,但并不建议储备抗病毒类药物和处方药,避免因服药不当出现意外。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