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进冷库?还陪拿快递?广州知产公证亮出“十八般武艺”
2023-04-26 15:47
来源: 南方+

证据进冷库?还陪拿快递?广州知产公证亮出“十八般武艺”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日前,广州公证处发布了近期办理的部分涉知识产权公证案例。

在知识产权诉讼中,想要胜诉,取得充分、有效证据是关键。而公证作为国际通行的服务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的重要法律手段,具有较高的证据效力。

生鲜水果不易保存,如何高效取证留存?侵权行为发生在线上,涉及购物、物流多个环节,如何客观记录购物事实,防止涉案产品被“掉包”?记者发现,在所发布案例中,广州公证处针对各类情况,不断创新服务,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生鲜水果证据难保存?

不怕,冷库即刻“出马”

自主研发的葡萄品种未经许可就被销售,怎么办?

某遗传育种公司拥有某品种葡萄植物的培育发明权益。但该公司发现,有水果市场商贩未经许可就销售该品种葡萄,侵害了其合法权益。

因此,该公司特委托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向广州公证处申办保全证据公证,以备送检物种遗传物质。

在水果市场,公证人员现场监督代理人确认葡萄品种,并以微信支付方式购买了不同彩盒包装的葡萄。

刚从水果市场出来,这些葡萄便立即被“全副武装”。

公证员拿着封条和玻璃胶带,对所有彩盒进行了装箱、封存,并拍照存档。随后,这些封存后的葡萄又被工作人员火速送往冷库保存,以作检测标本参照。

植物培育发明投入高,只有相关知识产权得到尊重和保护,才能真正促进该领域基础应用研究良性发展,同时保证食品安全。

“公证+知产”有效推动了联合办案法治化、规范化、协同化,把好取样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避免人为“做手脚”,确保购买样品“随机性”,对于保障检验结果客观准确、促进知产纠纷公正解决具有重要意义。

线上侵权证据怕调包?

没事,公证员“寸步不离”

拥有专利权的产品未经同意就被上架,怎么办?

A公司拥有一项面部皮肤管理智能仪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实行线下专门生产,同时在线上开拓经营。2022年,A公司发现,某网络购物平台未经同意便销售该款智能仪,便向广州公证处申请办理保全证据公证。

当侵权行为发生在线上,涉及购物、物流多个环节,如何客观记录购物事实,防止涉案产品被“掉包”?

公证员全程参与到每一环节之中。

A公司代理人在公证员的现场监督下,通过手机进入网络购物平台搜索店铺,购买涉嫌侵权的智能仪并封存。之后,公证员又与A公司代理人一起签收了快递包裹,并记录签收包裹的时间、地点、包裹的单号、取得票据回执的名称及编号等内容。

网络购物保全证据公证可以在诉讼中起到关键性作用,这一方式正逐渐成为发挥公证书证据效力的重要途径。经办公证员目睹整个购物、收货过程,收集和固定证据,既客观记录了购物事实,同时防止买家调包,能够有效助力形成完整证据链,提升胜诉率。

【知产保护知多D:记者对话广州公证处】

Q:知识产权公证的业务范围包括哪些?

A:主要包括以下公证事项:主体资格公证,如营业执照公证等;声明书、授权(委托书)公证,如商标转让声明,授权办理相关申请手续、登记手续等;合同、协议公证,如商标权转让协议;保全证据公证,主要包括著作权保全证据公证,商标权、专利权保全证据公证,反不正当竞争保全证据公证;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涉外涉港澳台公证。

Q:经公证的证据在知识产权案件中的优势是什么?

A:所谓打官司就是打证据,证据是事实的依据和支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规定,经过法定程序公证证明的法律事实和文书、电子数据,人民法院应当确认其真实性,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但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公证证明的除外。

Q:近年来,知识产权公证有什么新变化吗?

A:广州公证处知识产权公证业务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包括业务线下线上共同开展;保全证据公证由当事人“被动办”转变为“主动办”;办理知识产权公证业务的方式依托科技日趋明显;公证与行政执法、律师、知识产权代理等机构相互融合,探索延伸和拓展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内容;公证融入到知识产权的产生、流转、应用和纠纷解决的全链条,既能预防纠纷,又可以辅助诉讼。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