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前“隔空杀人疑案”再审,法庭将择期宣判
2023-04-26 15:17
来源: 极目新闻

29年前“隔空杀人疑案”再审,法庭将择期宣判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5日上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云南元谋人李金抢劫杀人案(极目新闻曾报道)。此次庭审争议焦点为李金是否具备作案时间、条件,以及认定李金有罪的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案件将择期宣判。

据极目新闻此前报道,1994年10月,云南元谋火车站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致两人死亡。检察机关指控李金和普某成、普某能共谋犯罪。1999年4月30日,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李金犯抢劫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另外两名被告人因“证据不足”无罪。

2002年12月26日,四川省高院作出刑事裁定,维持对李金的判决。在服刑期间经过多次减刑后,李金于2017年7月刑满释放。此后,他持续奔走申诉,请求重新审理此案。

2020年6月11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决定书》,决定对李金抢劫杀人案启动再审程序。本案于4月25日上午9时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庭审争议焦点为李金是否具备作案时间、条件,以及认定李金有罪的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李金当年务工时的雇主方某出庭作证。

检方认为李金当年的供述一直稳定,没有证据证明李金遭受刑讯逼供,证人方某证言不真实,无法证明李金没有作案时间。

辩护人结合本次庭审新提交的证据及原在案证据,从李金供述的作案时间、行进路线、作案工具等方面详细列举李金供述的重大矛盾。辩护人也就刑讯逼供、方某证言的可采性、客观证据缺失等方面充分发表辩护意见。

法庭辩论结束后,李金在庭上做最后陈述。

本次庭审从4月25日上午9时开始,中途休庭1小时,当天下午5时许休庭,将择期宣判。

李金说,这次再审,他感觉心情复杂,不知如何形容,希望法院作出公正判决。

极目新闻记者 周浩 谢茂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