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科普·疾控的那些事儿”——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宝安疾控又开始整活儿啦
2023-04-26 15: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玩转科普·疾控的那些事儿”——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宝安疾控又开始整活儿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6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严子惠 马楠)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当天,由深圳市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主办,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深圳市宝安区公共卫生服务西乡分中心、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协办,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颐康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给予支持的“玩转科普·疾控的那些事儿”系列主题科普活动“主动接种疫苗,共享健康生活”走进深圳最大社区——桃源居。

2023宝安“跨越发展年”,比翼高质量发展,宝安疾控潜心打造特色健康教育品牌项目——“玩转科普·疾控的那些事儿”系列疾病防控主题科普宣传线下活动,深入社区百姓中,以形式新颖的互动游戏承载各类疾病防控科普知识,让科普活起来,动起来,潜移默化提升市民健康执行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市民有疑问,疾控专家来解答。

疾控专家走进颐康园社康发放疫苗接种科普资料。

本次线下活动吸引了众多家庭共同参与。家长们专心听完宝安疾控专家关于预防接种的科普常识后,抱着小朋友踊跃参与活动。活动参与家庭在“游戏卡牌选择区”迅速选择科普卡牌,根据疫苗名称与推荐接种日期匹配规则,将卡片粘贴在各自的“游戏卡牌匹配区”。本次活动依托“翻翻乐卡牌”匹配小游戏,有效强化及时全程规范接种疫苗理念,让疫苗接种时间节点深入各位参与活动家长心中。

活动现场市民热情参与。

参加本次活动的市民杨女士说:“以前带孩子接种疫苗,都是接到社康短信通知后才忽然想起来,看到社康会提醒告诉我们下次几月几日要接种什么疫苗,自己从来没有主动学习过,今天听了专家的讲解,带着孩子一起参加科普游戏,一下子记住了很多疫苗的名称和接种的时间,可以更从容规划时间,做好接种准备,对于科学育儿来说,很有意义。通过参与游戏不仅记住了预防接种知识,还领到了很多宝宝实用的小礼物,孩子也很开心。”

宝安疾控提示您:主动接种疫苗 共享健康生活

免疫规划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该依照政府规定受种的疫苗。外来儿童和本地儿童享有同样的接种权利,只要没有禁忌症,都应该及时给孩子接种。此类疫苗如果不接种,可能会影响宝宝入托、入园、入学。

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主要负责人朱奕表示,宝安疾控在民生实事方面落实全区中小学生免费流感疫苗接种、适龄儿童免费水痘疫苗接种等工作。在疫苗采购、运输、储存等各个环节强化管理和监督检查,推进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培训预防接种人员,严格落实“三查七对”制度,规范预防接种行为,全力保障市民接种安全。

按照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宝安疾控今年以“玩转科普·疾控的那些事儿”为主题,持续推出系列线下“游戏类”健康教育科普活动,通过增加疾病科普知识传播的趣味性、参与性和互动性,切实提高市民疾病防控知识的关注度和知晓率。本次“主动接种疫苗,共享健康生活”主题活动,为“玩转科普·疾控的那些事儿”系列活动第二发,后续宝安疾控将结合主题卫生宣传日陆续推出营养健康、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等主题的专场活动。

[编辑:谢孙武 周浩桦]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