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阿姨“心口难开” 港大深圳医院微创手术帮解忧虑
2023-04-26 15: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阿姨“心口难开” 港大深圳医院微创手术帮解忧虑

image.png

姚启恒教授团队为曾阿姨进行手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6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港深医信65岁的香港曾阿姨(化名)退休后常住东莞,近几个月反复出现胸闷、气喘等症状,进行稍重的体力活动后更加明显,曾阿姨为此忧心忡忡。经香港朋友推荐,近日曾阿姨到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心血管综合内科就诊。医生检查时发现她心脏有杂音,进行心脏彩超检查确诊主动脉瓣狭窄(重度)。经多学科讨论后,心内科姚启恒教授团队顺利为曾阿姨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使她解除忧虑,开心回归正常生活。 

重度主动脉瓣狭窄5年死亡率高达80%

主动脉瓣狭窄(Aortic Stenosis,简称AS),顾名思义就是各种病因使主动脉瓣膜在心脏收缩期不能充分打开,导致左心室的血液不能快速充分泵入主动脉。AS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瓣膜性心脏病,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升高。主要症状是呼吸急促、头晕、胸口痛(心绞痛等,小部分患者会出现头晕或晕厥。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大于65岁人群中AS发病率约2%,而在85岁以上人群中占比达4%。有症状患者2年死亡率为50%,5年死亡率更是高达80%。

多学科会诊决定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

曾阿姨平时喜欢和朋友一起进行健走运动,自从出现胸闷、气喘等症状后,不能自在地开启说走就走的运动,严重影响了她的正常生活,“真係唔开心”。

在为曾阿姨进行了冠脉和全主动脉CTA检查评估之后,姚启恒教授带领心内科结构性心脏病团队与心外科、麻醉科、超声科、放射影像科、重症医学科等进行了充分的多学科讨论,根据曾阿姨的实际情况,最终决定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经过术前的精确评估,在多学科团队协同下,姚启恒教授团队为曾阿姨实施了TAVR手术。术中的精准操作,瓣膜释放定位及膨胀形态良好,研判后决定不行烟囱支架,避免了冠脉支架的植入。术后测得即刻跨瓣压差降至10mmHg以内,效果满意,顺利解决了曾阿姨“心口难开”的顽疾。

姚启恒教授介绍说:“术前评估患者瓣叶明显增厚,左右冠窦部分连,法式窦结构不大。术中左冠开口闭塞高风险,团队预先行冠脉保护,主动脉弓降部走行接近直角,过弓可能遇到其他意外困难,很考验术中精准操作。”

目前曾阿姨已经痊愈出院,开心重回之前生活状态。

深港通关后香港患者就诊更便利

港大深圳医院心血管综合内科结构性心脏病团队在深港合作的模式下,目前已全面开展包括主动脉瓣狭窄、二尖瓣狭窄及关闭不全、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各种结构性心脏病的介入诊疗技术,为大湾区居民提供心脏健康医疗保障。

随着深港两地恢复正常通关,为患者跨境就医带来便利,近有不少香港患者到港大深圳医院就诊。自2月以来,心内科接诊香港患者近200名。

4月中旬,曾阿姨到港大深圳医院进行复诊,她恢复状态良好,开心地为心内科医护团队送来感谢锦旗。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