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狮王,还看大沥!
2023-04-26 14:39
来源: 佛山新闻网

世界狮王,还看大沥!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5日,网红之城 中心大沥——2023湾区镇能量传播共创大会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举办。活动受到主流媒体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次采风活动的其中一站来到了南海大沥黄飞鸿中联龙狮训练基地。都说大沥是龙狮源地,那么大沥的醒狮文化究竟有多“醒”?

广东醒狮,源于南海,聚于大沥。大沥镇是“全国龙狮运动名镇”“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醒狮、传统龙舟)”,同时,高7.88米,宽6.90米的全球最大狮头“世界狮王”,就在大沥!图为2023年1月13日,在南海大沥黄飞鸿中联龙狮训练基地内,狮团在号称“世界狮王”的巨型狮头前舞狮。

在大沥,“世界狮王”不止一个!还有另一个号称“世界狮王”的狮队,那就是中联醒狮队,累计揽获国内126项南狮冠军。图为2023年2月7日,在大沥泌冲狮会,“狮王”在高桩间轻盈舞动,轻松完成高难度的前翻下桩,一场表演下来惊艳四座。

有狮,怎可少了龙?大沥,有着“龙狮源地”的美誉,不仅醒狮出彩,舞龙也很威水!被誉为“南海第一龙”的大沥镇麦边村舞龙队组建于1996年8月,由多次获得国际狮艺大赛高奖项的麦边村桥头狮队骨干组成,入选佛山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其精彩的舞龙表演给大沥人带来了无数光彩与精彩瞬间。

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大沥必有醒狮助兴,长盛不衰,历代相传。图为2023年2月4日,“大沥醒狮盛会”在九龙公园热闹开锣!现场人头攒动,争相喝彩。

自明清开始,大沥就有了许多练狮之人。如今,大沥已经成为珠三角地区醒狮数量最多、活动最多、获奖最多的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沥镇共有醒狮1000多头、舞龙40多条。

在大沥文化历史的绵延中,醒狮的活力未曾消减,铿锵之音,永不消弥。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沥醒狮于2006年已被列入国家和广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大沥狮子会还入选了南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民俗风俗到现代竞技比赛,传统文化的香火在大沥人的传承与创新中得以延续并获得新的活力。(杨荣沛)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