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组织开展国有经济与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2023-04-26 14: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组织开展国有经济与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开班仪式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6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江欢欢)为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和社区集体经济带头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提升专业知识素养,充分发挥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在大鹏新区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4月16日至22日,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联合组织人事局组织新区2家区属国企、25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赴浙江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国有经济与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

如何促进国有经济与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带着这样的问题和思考,45位国有企业和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人员、新区相关职能单位人员奔赴浙江开展了一场紧张忙碌又干货满满的学习之旅。

培训班聚焦新区国有经济与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邀请了梅晓增等7位专家学者讲授7门理论课程,组织学员开展了3场现场教学和3场研讨交流,对新区国有经济与集体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优化旅游景区管理与营销,助力新区文旅发展

作为深圳市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如何让中外游客“想来玩、留得住、还想来”?

学员结合梅晓增教授的《旅游景区的运营管理与品牌营销》课程,充分借鉴杭州西溪湿地经验,纷纷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全速全力推进交通建设,加快补短板,破解交通瓶颈,建成区域通达、集约高效、可持续高品质的“陆海空铁”完备的立体化交通体系。二是高质量打造旅游品牌,以环龙岐湾重点片区综合开发为抓手,联动西涌滨海旅游度假区、大鹏所城-较场尾民宿小镇、杨梅坑-鹿嘴景区,构建全域旅游空间格局。充分挖掘新区文化底蕴,统筹整合滨海、沙滩、古城、农田等特色旅游资源,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带动解决旅游产品单一、旅客过夜率低和淡季流量低的问题。三是积极推广大鹏文旅IP,通过中国杯帆船赛、婚庆旅拍、大鹏旅游美食季、大鹏音乐嘉年华等品牌活动,打造小红书网红博主探店和吃播博主探店品牌栏目,扶持、吸引电视电影在大鹏取景,助推新区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四是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开展服务认证、加强服务人员培训、成立行业协会、建立诚信旅游台账、游客统一热线等方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打造安全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

学员在信息港小镇交流学习。

创新产业园区运营与管理,提升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

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是区域产业集聚的载体,推动着企业孵化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肩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重要使命。

目前,新区股份合作公司拥有近9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区(不含城市更新范围内的面积),新区投控公司运营管理生命科学产业园、海洋产业园区。此次培训先后组织学员到信息港小镇、新天地文创产业园区现场教学,并邀请叶加申教授讲授了《产业园区规划、管理与招商引资实践分享》理论课程,充分聚焦产业园区运营管理与招商引资。

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对所学所获进行了总结交流。一是做好企业服务,围绕“精细化、长效化”目标,建立产业园区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式服务,设置法律咨询、社保办理、非公党建、服务企业等窗口,通过实行快速响应、高效解决园区企业诉求,提供“服务前移、贴身周到”的企业服务。二是助力产业运营,积极对接政府资源,使园区企业更清楚了解相关政策落地具备的条件和资质,帮助进驻企业减负纾困。及时掌握园区企业需求信息,搭建园区公共关系建设招商、创业孵化平台,强化产业上下游连接,降低园区企业成本,促进园区产业共赢共建。三是搭建投融资平台,主动开展产业投资业务,设立产业引导基金,通过资本投资形成示范效应,有效吸引资本、解决初创型中小企业资金链问题,通过“以投带引”增加招商引资的成功率,聚集更多龙头企业、优质项目入驻园区,形成产业导入链条。

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发展

新区集体经济关系1.8万名原村民切身利益,如何破解发展瓶颈、转型提升、提升收入?是摆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掌门人”的现实问题。在“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与配置战略”专题教学中,现代农业与农业投资研究所韩洪云所长建议从优化集体资源配置、引进培育优秀人才、拓宽投融资渠道、提升企业管理运营效率等方面着手。

在庾村现场教学中,“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发展模式给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课后,25位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就新区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进行讨论研究。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8号线三期、32号线、乐高乐园、海洋大学等重大项目相继推进,股份合作公司可以提前谋划布局发展配套项目。”新大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表示。布新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认为“要充分利用好集体土地,发挥其最大价值”。鹏城股份合作公司和官湖股份合作公司则建议社区可充分利用社区优势资源发展特色旅游及旅游配套项目,塑造旅游品牌。在市委市政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大鹏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深圳海洋大学落地建设,引进深中、红岭、百外等名校资源,全球最大面积的乐高乐园度假区全面动工,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全线开工建设,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加快建设、32号线一期纳入规划。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勉励新区国有企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要紧抓新区发展机遇,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新区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交流学习,提升能力水平,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接下来,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将加快推进实施《大鹏新区区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和《大鹏新区集体经济“一公司一特色”实施方案》,加强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扶持、做好服务保障、加强人才培育,助推新区国有经济与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