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携手长江流域兄弟省区市探访千年文脉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启动
2023-04-26 11:16
来源: 长江日报

湖北携手长江流域兄弟省区市探访千年文脉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2日上午,“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启动式在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举行。来自长江流域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文旅部门和重点新闻网负责人齐聚江城,携手开启这场母亲河的文化寻根与新发现之旅,希望通过行走这一最质朴的方式,拥抱长江从雪山到东海的全流域之美,探寻中华文明源头的雄奇与瑰丽,将宏阔浪漫的长江精神注入血脉,书写中国第一大河更加美好的未来长卷。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协办,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承办。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江流域其他12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委)相关负责人,武汉市委网信办、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负责人,长江流域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新闻网负责人,湖北17个地市州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和新闻媒体记者出席活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为“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探访团授旗,长江网总编辑代表探访团接旗。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对湖北省文旅厅主动作为策划推出“万里长江行”活动给予积极评价,称赞此举对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助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意义重大。

“用影像记录伟大时代的变革,用实物展示阐释文化保护传承,将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等长江文化代表紧密串联。这次跨越万里的长江文化之行,既是一次探索之旅、发现之旅、寻根之旅,更是一次学习之旅、交流互鉴之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在启动式上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挖掘展示长江文化的多元价值,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广泛宣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果,不断吸引社会公众关注和支持参与,全面助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促进长江流域各兄弟省份文化交流互鉴,在2022年成功举办“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基础上,今年将活动向上下游延伸,会同兄弟省份共同开展“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从更广视角、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面系统地触摸长江文化,解读长江文化,传承长江文化。

这是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国内长江文化研究专家对此次活动的举办寄予厚望和嘉许。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对活动给予热情评价:“‘万里长江行’活动,通过实地探访与传播,让民众更多地了解长江流域的历史文化,了解长江文化对于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贡献,意义非常重大,这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影响会非常深远。”“这是继去年开展‘湖北千里长江行’之后,湖北省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又一主动作为,是我们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在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贺云翱教授看来,湖北推进长江文化国家公园建设的力度很大,2022年的“湖北千里长江行”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做了不少地方想做还没做成的事。这一次,湖北联动长江全流域举办“万里长江行”,又一次走在前面。长江文化主要有上游的巴蜀文化、中游的楚湘文化、下游的吴越文化三大文化圈,地处中游的湖北就犹如挑起一副“担子”,把上、中、下游三个文化圈联结贯通起来。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站位高、格局广、定位准,展现了湖北省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先行先试的决心、信心与恒心。”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评价,活动让深厚而浩荡的长江文化、长江符号和长江精神有机会走入人们生活,同时让人们有机会了解身边的长江所拥有的重大价值,进而深入理解国家保护、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的重大意义。

“湖北省文旅厅在全国率先举办‘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并延伸到长江沿线各省市,既体现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也体现出开放包容、和衷共济的协作愿望,必将有力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四川省社科院原党委书记、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李后强在接受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

从“千里行”到“万里行”,体现了湖北的格局、担当和作为

来自长江流域重点新闻网负责人对湖北以创新性的传播方式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表示肯定,并就长江流域新闻网络媒体如何共同做好“万里长江行”报道建言献策。

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会长胡宝祥认为:“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是保护和传承长江文化的创新性尝试,十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百家媒体和文旅部门携手,深化了传播内容,丰富了传播形式。这种联动式、规模化的传播,对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具有重要意义。从去年的“千里长江行”到今年的“万里长江行”,展现了湖北对长江文化的热爱,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中的格局、担当和作为。

“唯有深刻地理解,才有深沉地热爱。唯有深沉地热爱,才有长久地坚持。这可能是此次活动的最大意义所在。”上海东方网总编辑助理陈旭东如此解读,“长江源远流长,文化姹紫嫣红。每一段长江都有每一段长江的精彩。只有挖掘最深厚的底蕴,展现当地长江文化最独特的内涵,才能使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成为一个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整体,才能讲好长江故事,塑造立体、丰富、多元的长江形象。”

重庆华龙网副总裁、副总编辑戴佳毅表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系统工程,建议长江流域各省区市的主流媒体发挥各自平台优势,建立常态化的联动报道机制,充分做到信息互通、内容互换、平台共享,助推长江流域各省区市的文旅深度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宏大体系,在文化强国建设中体现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宁波日报社副总编辑、中国宁波网总编辑邓少华盛赞湖北两年两个大策划,大气磅礴,一气呵成,通过内观和外察两个视角,全面审视和回答长江之于湖北、长江文化之于湖北文化的重大意义,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地大调研大走访,生动而直观地回答了湖北如何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如何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重大时代命题;大手笔的策划、大开合的行动,体现了湖北的大视野、大格局、大决心。

启动仪式结束后,“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探访团开启首站“在武汉 读长江”探访活动。(记者叶军 李建华 高喜明 赵萌萌 王刚 陈志远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