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季度社会融资完成年度计划40% 全国性金融机构力撑广东高质量发展
2023-04-26 09:33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一季度社会融资完成年度计划40% 全国性金融机构力撑广东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中,金融与实体经济在广东实现双向奔赴。4月25日,记者从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截至3月末,广东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约1.6万亿元,完成了年度计划的40%。金融资源加速流向重点领域。其中,制造业当家、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四个重点领域资金投入增速均超20%。

主要金融指标逐月回升

一季度,广东擂响了“再造一个新广东”的催征金鼓,经济高位过坎、以质取胜,金融业也实现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广东主要金融指标逐月回升。截至3月末,广东实现金融业增加值3078.7亿元,同比增长8.2%,占GDP的比重为10.2%,拉动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贡献率超过20%。

为了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广东印发《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多项具体目标:力争全省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万亿元,为制造业和科创企业提供1万亿元以上融资,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供1万亿元左右融资,为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和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提供1.5万亿元左右融资。

广东金融系统如何落实以上目标?目标落实进度如何?“我们细化目标任务;组织开展政策宣讲、融资对接等专项活动,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发展动力。”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坚持按旬调度,并直达金融机构总部沟通对接,及时优化调整在粤资金供需。

从数据看,一季度广东存贷款增速均比上年末明显提升,分别同比增长13.8%和11.6%,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保费收入实现超预期增长,增速达到13%;证券交易额实现了季度增长7.4%。

金融总量的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各金融机构狠抓金融“开门红”,积极向总行争取额度,扩大有效信贷投放。其中,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商业银行在粤分支机构信贷投放保持较高增速。

在此带动下,一季度广东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约1.6万亿元,完成了年度计划的40%,比去年同期多增2000亿元左右,占全国的1/9。其中,信贷投放增加1.3万亿元,同比多增4000亿元。

金融资源加速流向重点领域

总量增长的同时,重点领域获得充沛的金融“活水”支持。

为更好发挥金融“活水”对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广东开展多种形式的项目融资对接活动,发动政策性银行、商业性银行等通过银团贷款、综合金融服务等方式,加大配套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各地投资项目在春节后抓紧开工建设。从数据看,一季度全省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等固定资产投资的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增加贷款7327亿元,同比多增3000亿元。

同时,金融机构着力加大对制造业当家、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的金融要素投入,推动金融、科技、产业高质量循环发展。各家金融机构纷纷推出了相关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并上门对接地市、企业主体,落实金融要素保障。一季度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2.87万亿元,新增制造业贷款3627亿元,增速达到25.4%,占对公贷款比重提高到1/3,继续创历史新高。其中,工行、招行等部分银行增速超过了50%。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到3.8万亿元,增长28.3%,累计贷款户数324万户。科技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增速均为25%。全省新增上市公司5家,累计上市企业达到841家,通过证券市场融资240次,融资金额1636亿元,培育辅导拟上市企业433家。

在支持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方面,广东深入实施粤东西北“金融倍增工程”,引导各家金融机构聚焦县域振兴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强化金融要素保障。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县域和涉农贷款余额2.3万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记者/陈颖)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