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获得中药抗肿瘤新成果:揭秘黄芩素治疗早期肺癌的关键靶点
2023-04-25 16: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专家获得中药抗肿瘤新成果:揭秘黄芩素治疗早期肺癌的关键靶点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上海4月25日电 记者25日获悉,上海专家在中药抗肿瘤领域取得重要突破:率先证实黄芩中的黄芩素可以通过相关作用机制抑制炎症驱动的肿瘤发生,并明确了黄芩素在早期肺癌治疗中的作用靶点——cGAS(DNA受体环状GMP-AMP合酶)。

据悉,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范理宏教授告诉记者,黄芩素是黄芩中含量最高的一类黄酮类物质,可通过减少线粒体DNA的释放来抑制炎症驱动的肿瘤发生。这项研究率先提出中药单体黄芩素可以有效抑制早期肺癌的发生,为中医药治疗早期肺癌提供了新方案;该研究阐明了黄芩素治疗早期肺癌的作用靶点,为黄芩素的临床应用提供了坚实理论依据。

祖国医学在肺癌治疗上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传承至今的岐黄典籍中记载了不少具有抑癌、抗癌作用的中药材,其中曝光率最高的要数“黄芩”。中医理论认为其长于“清上焦之热”,故多用于呼吸系统“实症”。但它究竟如何发挥“扶正祛邪”的作用?一直以来都无明确答案。

另一方面,既往关于肺癌病理机制的研究证实,肺部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与线粒体功能异常以及炎症反应的过度激活密切相关。cGAS负责识别由线粒体释放的DNA,但驱动的具体分子过程尚不清楚。为揭示其中的机制和具体过程,范理宏教授团队展开深入研究。

在动物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在黄芩素干预下,小鼠肺癌病灶数量显著减少。进一步研究发现,黄芩素在逆转癌变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研究人员发现,黄芩素可显著逆转线粒体DNA向细胞质的释放。同时,研究发现黄芩素以剂量依赖(剂量越高,效果越明显)的方式,通过相关机制抑制炎症驱动的致癌作用。此外,研究人员还找到了黄芩素作用位点的精确位置。

据悉,范理宏教授团队守正创新,将祖国医学传承千年的经验积累与现代分子生物学理论相结合,从传统中汲取智慧、找寻研究方向,运用中西医结合创新研究手段,为肺癌的有效治疗贡献了智慧。据了解,相关研究成果刊载在最新一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上。(记者 陈静)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