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厅:开展全省违规招生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2023-04-25 09:48
来源: 大洋网

广东省教育厅:开展全省违规招生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4月24日下午,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全省规范基础教育招生工作暨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自去年年初召开广东省普通中小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视频会议以来,各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认真查摆问题,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招生治理工作,违规招生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全面落地,普通高中属地招生和“公民同招”改革深入推进。但一些“沉疴宿疾”尚未得到根治,今年以来,隐蔽变异的违规招生情况仍有发生,特别是近日媒体曝光广州市部分中学违规招生,引发了网络舆情。对此,广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部署查处违规行为。

会议强调,招生工作事关教育公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营造公平、公正、规范的招生环境,对基础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直接影响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成色。各地要坚决站稳人民立场,从政治上看待招生问题,扎实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完善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要开展全省违规招生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处置违规问题,举一反三、以案示警、标本兼治、形成震慑;要健全规范招生长效工作机制,完善招生入学监督工作机制,建立违规问题曝光机制和通报制度,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确保招生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

会议还对2023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学校领导现场参加会议。21个地级以上市设线上分会场,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分管领导、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粤教宣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