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评因姓氏太罕见全村改姓“鸭”:是否有更好解决办法
2023-04-25 09:27
来源: 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评因姓氏太罕见全村改姓“鸭”:是否有更好解决办法

人工智能朗读:

据4月23日《扬子晚报》报道,在云南丽江永胜县,有一个以鸟为图腾、姓“nià”的傈僳族家族。这个“nià”字是上下结构,上半部分是少了一横的“鸟”,下半部分是“甲”。由于在信息系统中无法输入和显示,给村民带来了种种不便,村民只能改姓“鸭”。

让全村人改姓,这样的做法确实让人不解,但似乎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毕竟,公安系统的字库系统里没有这个字。

1980年,原国家标准总局公布的GB2312字库共收录了常用汉字和次常用汉字6763个。2013年,国务院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收录了8105个汉字。这些常用字、通用字,在公安、银行、交通、教育、人社、医保等系统的字库系统里都能找到。公民的姓名采用这些字,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通常不会存在障碍。

然而,我国的汉字数量庞大。1994年出版的《中华字海》收入了8万多个汉字,就连初学者广泛使用的第12版《新华字典》也收录了1.3万多个汉字。现实中,因字库系统里汉字不全,导致姓名中有生僻字的群众在办理业务时受阻的情况并不少见。

正因此,近年来,多部门一直在推动解决群众因姓名中含有生僻字带来的各种生活不便问题。比如,从1994年的不到6000个汉字,到现在超7万个,公安人口信息库专用字库不断在扩容。针对少数民族的文字,公安部门还专门设有生僻字库,最大限度减少少数民族群众在姓名问题上的困扰。

我国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享有姓名权,有权依法决定、使用、变更或者许可他人使用自己的姓名,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同时指出,少数民族自然人的姓氏可以遵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不论是从保护传统文化的角度还是从尊重公民姓名权的角度,相关部门都有必要尽快升级字库,以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事实上,近年来,有关部门也一直致力于此。早在2016年,公安部就会同国家民委、教育部、工信部等14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公共服务信息中统一姓名采集应用规范的通知》,推动社会各用证部门加快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确保居民身份证的有效识读和相关业务的正常办理。由于生僻字太多,有些使用率极低的暂时没有被录入系统可以理解,但相关部门应该为此持续努力,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儿,是技术上的问题还是其他问题从而更有针对性的消除相关障碍。毕竟,全村改姓涉及的已经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而姓名又关乎人们的诸多证照,进而关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