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第二场科创企业金融服务对接会吸引百万关注
2023-04-24 21: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第二场科创企业金融服务对接会吸引百万关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4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张景梅 柯晓静 张岳)4月24日上午,“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第二场专场活动——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专场对接会顺利举行。

本次专场活动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深圳市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主办,工行深圳市分行承办,银行、保险、担保、资产管理等多方金融机构参与。活动还特邀高校学者、政府机构代表、金融机构代表、科创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面探讨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其中,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过100万。

科创+金融话破局 携手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开展了以“破局—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袁易明主持,并邀请了工总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办公室)营销专家陈诗礼、深圳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卫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普惠金融处副处长罗后平、深圳市同创伟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伟鹤四位嘉宾共享智慧、共话发展。在主持人“犀利”的提问下,几位嘉宾在各自专业领域围绕如何服务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侃侃而谈,针对科创企业成长生态、蓝海投资趋势、金融支持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和讨论,不断交流碰撞智慧的火花,为线上线下参与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干货分享。

论坛上,主持人提及数字经济如何服务深圳科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工总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办公室)营销专家陈诗礼表示,银行传统信贷业务以人工评审为主,主要通过历史财务报表数据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判断。但科创企业往往发展迅速,财务报表难以反映科创企业的真实发展情况。因此,传统信贷作业模式下科创企业申请银行融资面临通过率低、流程冗长、融资成本高等痛点。目前,工行在获客、审贷、贷款管理上均引入数字化技术手段,通过开发相关系统与线上产品,结合基层人员干预等手段,直击科创企业贷款痛点。

工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潘强表示,在服务科创型小微企业上,工行深圳市分行建立了集团内首家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创新多款科创企业专属融资产品,并与担保、保险、创投等机构深度共建联盟合作生态,可为科创企业提供从初创到转型的全周期综合服务。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工行深圳市分行按照“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金融服务对接活动的统筹部署,积极延伸服务触角,组建了超300人的青年先锋队,广泛传递工行科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温度。

和衷共济:“金融活水”滋养科技创新土壤

会上,深圳市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详细介绍了科创企业政策支持,与会金融机构分别就科创金融服务开展了宣讲,并现场为科创企业答疑解惑,提供金融服务政策深入解读,将惠企政策宣传、补贴指导、专属金融产品精准触达科创企业,融“百家”之所长,解企业之难题。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蹇娜表示,南山区是深圳市科技、信息、人才资源最密集的核心区域,创新创业活跃。为推动金融服务的科技创新,南山区政府联合金融、创投、高校等机构,围绕20+8产业,以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投资人对话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科技金融活动,从政策支持、金融服务驱动入手,加快推动南山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升科创企业金融服务的能级,持续为中小科技企业输送金融“活水”。

强大的金融服务能力加上永不止步的创新能力,让深圳科创企业可以获得更多更便捷的服务。现场,科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利器”再添一员。工行深圳市分行重磅发布的“普惠科创金融伙伴”,仅需科创小微企业通过微信扫码或者工银微金融企业版小程序便可进入融资测额页面,实现“一点即达、一触即贷”的便捷融资体验,可为其提供更加聪明、精准、流畅的线上金融服务。

一直以来,工行深圳市分行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当仁不让,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作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普惠金融创新产品为着力点,根据科创企业发展规律、经营特点和金融需求,持续提升对国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单项制造冠军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截至2023年3月末,工行深圳市分行普惠贷款余额迈入千亿关口,服务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突破2.6万户,已成为工商银行全国首家突破千亿规模的城市分行。

如何更好地助力金融资源精准地投向科创产业,提升金融支持科创质效,已成为深圳金融监管机构的重要课题之一。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飞鸿表示,当前深圳正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接下来,深圳银保监局将继续推动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科创政策、财税政策有效协同,持续提高服务科创企业的力度和精度,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助力更多科创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为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贡献金融力量。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