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局地积雪破纪录 暴雪防御指南请收好
2023-04-24 15: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北方局地积雪破纪录 暴雪防御指南请收好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冷空气发威加上暖湿气流强盛,我国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4月22日,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多地出现降雪,23日早晨山西长治积雪深度8厘米、壶关10厘米,都打破当地4月下旬的积雪纪录和最晚积雪纪录。昨天(4月23日),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又出现了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山西长治等局地大雪或暴雪。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青海东部、甘肃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还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降雪频繁,需警惕雪灾的发生。雪灾对人们的生活及农牧业的影响极大,中国天气网特别为大家总结了暴雪来临前、来临时及结束后的防御自救指南。

暴雪来临前,需关注气象预警预报消息,以及高速封闭、机场延误等交通信息,及时调整出行计划;还要准备充足的食物和水,做好保暖措施;为预防积雪压垮屋顶,需确保待在结实的房屋内;如在牧区,需尽量确保饲料充足。

暴雪来临时,不可急于出门扫雪,尽量待在室内取暖,取暖也需注意正确使用设备。雪天行车需注意保持较大的车距,预留充分的刹车距离,以免车辆打滑。如果风雪太大,车辆被困住,也要在车中及时打电话求救,避免在车外停留太久失温。

暴雪结束后,气温往往仍较低,积雪还未完全融化,道路还可能有结冰的危险,外出仍需警惕路滑。如果摔倒,应尽量用手部或双肘撑地,以免摔伤脑袋等重要部位。在牧区,牧民需及时修理或重新搭建圈棚,并注意饲料补给,谨防牲畜掉膘。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