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见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4-24 16: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出台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见 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4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林维)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获悉,深圳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深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推出多条新举措,发挥金融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重要作用,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为解决金融机构及企业在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中的痛点难点,深圳还印发了《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指引》,规范了工作机制、扶持内容、办理流程、申报条件等,推动全市形成统一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流程。“这是全国首次在市级层面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的创新举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意见》包括“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机制”“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效能”“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措施”“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障机制”四个方面重要内容,主要从加强政府部门支持和发挥金融机构作用两个维度着力,强化“政企银保服”联动,聚焦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建设和服务能级提升,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证券化等工作深入开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力度方面,《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建立常态化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工作组,共同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相关支持政策的制定实施,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证券化工作纳入年度经济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估指标;鼓励各区人民政府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目前深圳各区相关政策已陆续出台;设立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探索建立标准化的知识产权评估与交易规则;建立企业“白名单”双向推送机制,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优化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银企对接”及论坛、巡讲等宣传培训活动,从根本上改善知识产权投融资氛围。

在发挥金融机构作用方面,《意见》也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制度建设,指定专门部门负责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加强对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的合作准入与持续管理;发挥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金融协会功能作用,为深圳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在稳步推进原有知识产权金融业务的基础上,充分用好支持政策,推动知识产权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创新,培养知识产权金融业务专门人才,提升知识产权金融业务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机制,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有效拓宽融资渠道。

近年来,深圳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知识产权金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2年,深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194.77亿元,同比增长63.95%,连续三年稳居全省首位;新发行规模为40.5亿元的18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居全国首位,已累计发行规模为125.5亿元的55单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和发行量占全国比重均超过50%,成为全国首个且唯一累计发行规模破百亿城市。


[编辑:刘梦婷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