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首次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彩鹮
2023-04-24 1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广东东莞首次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彩鹮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广州4月24日电 据广东省林业局24日消息,东莞谢岗镇黎村一处水田近日发现5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彩鹮。彩鹮曾一度被认为已在中国绝迹,此次也是东莞首次野外监测到彩鹮。

据了解,4月15日,鸟类摄影爱好者蔡汝广来到东莞谢岗镇黎村松岗头拍摄黑翅长脚鹬,突然发现远处有几只黑色的大鸟,形态像鹭鸟那样大,于是他赶紧把它们拍摄下来。经确认,这几只黑色大鸟正是彩鹮。

修长的双腿,嘴长而下弯,长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远看像是平淡无奇的“黑鸟”,细看一看,它们的羽毛随着身体移动散发五彩光泽,着实让人惊艳。鸟类摄影爱好者纷纷闻讯而来。

据广东省林业局专家介绍,彩鹮属于鸟纲、鹈形目、鹮科、彩鹮属的鸟类,其体型修长,羽毛栗紫色,鸟喙似弯刀,羽色会随着光照角度而改变,由此得名“彩鹮”。彩鹮主要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有时也会到稻田中活动,性喜群居,主要以水生昆虫、昆虫幼虫、虾、甲壳类、软体动物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

据悉,这次在东莞市谢岗镇黎村新发现的彩鹮属于旅鸟,在迁徙途中经过谢岗,由于黎村稻田的食物和环境适合它们的生活需要,因此这些彩鹮选择停留在黎村稻田栖息,待补充体力后将再次迁徙。

近年来,东莞市内连续发现黄胸鹀、黑脸琵鹭、东方白鹳、彩鹮等多种珍稀鸟类。东莞地形多样,气候条件优越,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并不断通过规划建设保护栖息地、整合优化提升栖息地质量等方式,加强陆生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目前,在东莞境内民间人士观测记录到的鸟类已达329种。

广东历来高度重视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今年3月,广东省启动第四十二届“鸟节”暨“爱鸟周”活动,以“保护野生鸟类,共建绿美广东”为主题,在省内多地发起各类爱鸟护鸟行动。广东省林业局还印发了《关于加强春季候鸟等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通知》,有效推动候鸟等野生动植物保护。(程景伟 林荫)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