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高度”系列丛书新书在广州发布,系广东省委宣传部主题出版重点项目
2023-04-24 14: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岭南•高度”系列丛书新书在广州发布,系广东省委宣传部主题出版重点项目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董芳 文/图)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广东省岭南文化艺术促进基金会主编的“岭南•高度”系列丛书《品读岭南•岭南书法》和《品赏岭南•潮绣》新书发布会在广州举办。

91641c0223f4b510fdadeef37e54ed5a_c2a1db5116b65810ee2aa54d4dbedd2a.png

“岭南•高度”系列丛书初期由“品读岭南”和“品赏岭南”两个系列组成,2022年入选“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题出版重点项目”。广东人民出版社和岭南美术出版社分别负责两个系列的编辑出版工作。出版费用由13家在粤央企、国企组建而成的广东省岭南文化艺术促进基金会提供,这应该是广东首个国有企业参与地方文化保护、发掘的案例,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据了解,《品读岭南•岭南书法》一书集结暨南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志平等26位资深书法研究学者力量,对宋代以来岭南37幅书法名作进行研析品读,既宏观梳理了作品时代背景、书家经历及流转轨迹,也微观详解了作品谋篇、结构、笔法、气韵,格调高雅亦不失学术严谨性,该书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品赏岭南•潮绣》细述了潮绣1000余年发展史,详尽收录潮绣五大主要品种与五大衍生品种、180种针法和22位代表性人物及相关行业机构的发展历程。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古代绘画研究所所长朱万章评价该书对潮绣历史、重要传承人等进行系统、全面梳理,文本内容丰富、艺术价值高,图书装帧设计一流,是了解潮州文化乃至岭南文化的一个很好的窗口。该书今年2月24日已初次亮相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并在京掀起岭南非遗浪潮。该书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新书发布会上,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民政厅等部门领导、基金会理事单位代表及书法界、出版界知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见证了新书揭幕及书法长卷“岭南墨妙”赠送仪式。活动当天下午,暨南大学书法研究所与广东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了“岭南书法研究与传播发展战略研讨会”,众多岭南书法专家汇聚一堂,集中探讨岭南书法发展要义。广东省岭南文化艺术促进基金会还为本次发布会专门策划了“岭南文化艺术馆书画非遗艺术精品展”,展出近百件馆藏精品,采纳岭南文明之精粹、集纳岭南艺术之大成,呈现明清以来岭南艺术的基本发展脉络。

据悉,“岭南•高度”系列丛书出版计划由“品读岭南”“品赏岭南”和“品味岭南”共3个部分组成。“品读岭南”系列丛书着重表现传统文化、学术思想和艺术理论等,丛书序言由著名学者黄天骥撰写;“品赏岭南”系列丛书核心内容是岭南地区的传统工艺、现代美术和产业发展等,突出学术通俗化表达方式,丛书序言由著名作家刘斯奋先生撰写。“品味岭南”系列丛书也将适时推出。

广东省岭南文化艺术促进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12月17日,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等13家在粤中央企业和广东重要国有企业组成。该基金会始终致力于推动岭南文化公益事业发展,以“一个主题”和“五个一批”为工作思路,“一个主题”为“岭南·高度”,“五个一批”即出版一批经典书籍,扶持一批青年人才,开展一批文化活动,收藏一批艺术精品,开发一批优质项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