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加速公共数据开放 释放数据要素新动能
2023-04-24 09:42
来源: 南方网

广州加速公共数据开放 释放数据要素新动能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战略意义逐步显现。如何更好地加速公共数据开放应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已成为备受瞩目的话题。

4月23日,记者从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广州着力完善公共数据治理体系,加强公共数据供给,促进公共数据高效流通,在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努力让高质量数据要素“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

高水平推进公共数据治理

“公共数据体量巨大、价值含量高,已成为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建构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对于社会治理和产业发展推动作用明显。只有合规开发开放才能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做到物尽其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丰富、企业创新力强、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为强化公共数据全生命周期治理,2022年以来,广州先后出台了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政务数据安全、数字经济发展有关规定,构建符合广州实际情况、尊重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彰显创新引领的数据基础制度。成立了广州市政务数据共享协调小组,破除阻碍政务数据共享的痛点堵点,加快实现政务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共享和应用。组织市、区33个单位开展首席数据官试点,组建了“懂数又懂行”的全市首席数据官队伍,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供智力支撑。

在数据共享方面,通过广州市城市大数据平台支撑全市155家单位进行政务信息交换,累计汇聚数据超过300亿条,交换数据超4000亿条次,保障了全市四标四实、粤信融、综合治税、中小客车总量调控、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在数据开放方面,通过支持数据下载、接口调用等方式,累计开放64个单位1283个数据集,开放数据1.60亿余条,下载调用超38万次,向社会各界充分释放数据红利。

在数据应用方面,探索以“信用+科技+普惠金融”方式,支撑“信易贷”平台调用公共数据2324万余次,累计放款超1700亿元。

在数据流通交易方面,2022年9月,省数据交易平台--广州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运行。截至目前,注册会员超250家,进场交易标的达1200多项,总交易额超7亿元。

高质量开发数据产品

长期以来,因数据产权不清晰等因素影响,制约了数据生产、流通交易。2022年,国家颁布了“数据二十条”,创新提出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框架,为各地开展创新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

据介绍,在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广州正积极探索推动公共数据产品流通交易,其中以普惠金融为应用场景的首个公共数据产品已完成合规审查和登记,将于近期正式发布。该产品是省、市有关部门运用“三权分置”的理念,淡化数据所有权,强调使用权,聚焦使用权流通,将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公积金等政府部门持有的数据进行隐私计算、有机融合后,转化为符合需求的高质量公共数据产品,帮助金融机构提升授信精准度和服务效率。

“现阶段公共数据运营产品需求主要集中在普惠金融领域,但市场主体参与数据流通的热情很高,其他行业和场景的数据需求也在逐步显现。”据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企业围绕“公共数据多源供给、数据价值多维开发、数据流通安全可控”的目标,兼顾数据共享开放与风险监管,推动3大类共计10项公共数据资源以授权运营产品形式进场交易,抓紧实现数据要素高效配置和价值提升。

高标准保障交易数据安全

“我们要在公共数据开放利用与安全保护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为公共数据高效流通系上‘安全带’”。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数据产品在隐私计算技术支撑下,按照“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交易范式,以计算结果形式出域。同时,产品还必须通过省合规委员会审查后,才能在广州数据交易所上架交易。

此外,省、市政务数据管理部门通过开展协同监管,严格把关产品供给、加工、交易全流程,全力保障数据安全规范流通,有效保护个人隐私和公共数据安全。(记者/杨政芳 通讯员/穗政数宣)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