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春日品书香
2023-04-24 09:14
来源: 新华网

香港市民春日品书香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4月23日电 23日上午,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内,数十名孩童与家长坐在儿童活动室里,聆听老师讲述有关火星主题的绘本故事,开启一场“太空之旅”。

当天是世界读书日,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互动故事剧场、“与作家会面”讲座、“糖画说故事”等阅读活动。香港仔、深水埗、青衣等地的公共图书馆也开展“共读故事坊”活动,由香港公共图书馆故事大使分享经典历史人物故事,与读者一同在阅读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阅读好滋味”是香港公共图书馆今年世界读书日创作比赛主题。在当天举行的颁奖典礼上,香港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说,本年度比赛获得学界热烈响应,参赛学校约300所,参赛作品超过1800份。参赛者分享他们对饮食和生活的体验及感受,获奖作品各具特色,展现出无限创意、对阅读的热爱以及对生活的感悟。

此次比赛还得到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深圳图书馆、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和澳门公共图书馆响应。他们以同一主题举办创作比赛,得奖作品会在这些城市巡回展览,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沟通与交流。

为推广“让阅读成为每一个人的生活习惯”这一理念,近日,联合新零售(香港)有限公司联同旗下多家机构发起全港首届“阅读一小时”大型阅读推广活动,吸引近百所中小学校参与。

圣公会圣提摩太小学教师林重远说:“这次我们学校共有420多名同学参加‘阅读一小时’活动。当天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表示希望次日还能继续参与活动。由此可见,活动相当受同学欢迎。”

“我平时就很喜欢阅读。在这次活动中,能和同学在校园一起静心享受阅读,不仅放松心情,还能完成挑战,阅读变得更有趣了。”张沛松纪念中学学生徐梓朗说。

在张沛松纪念中学校长何惠成看来,要提升学生阅读兴趣,不仅要在学校广泛开展阅读活动,家庭和社区也需要提供多元化的阅读环境。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喜阅”氛围,特区政府23日宣布,由明年起将4月23日定为“香港全民阅读日”,通过举办不同形式的全港性大型阅读活动,推动市民养成持久的阅读习惯。

近日,香港出版学会公布的香港全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过去一年,香港市民的阅读中位数是6本书,近七成受访者表示有电子阅读习惯。

为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香港出版界也在积极求新求变。香港出版总会会长李家驹介绍说:“我们制作了一个电子平台,希望给读者提供更多有声书和电子书,帮助他们享受更立体的阅读体验。”(记者 黄茜恬)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