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个“世界地球日” 饮用水源保护主题课堂走进东深供水工程纪念园
2023-04-23 17: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54个“世界地球日” 饮用水源保护主题课堂走进东深供水工程纪念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3日(记者 范洋航 通讯员 何林)春雨暂止,清风徐徐,4月22日,伴随着人类环保事业的嘹亮号角,我们迎来了第54个“世界地球日”。水是生命的源泉,确保饮用水源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也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全民饮水思源的意识,号召更多人参与到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中来,在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公室组织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六年级的学生在东深供水工程纪念园开展了“星火相传·饮水思源”参观学习活动。

GG_05845.jpg

据了解,东深供水工程纪念园建立在东深供水工程的金湖泵站内,是广东省政府兴建的以“生命之源”为主题的记载东深供水改造工程建设历程的纪念园,“东深供水工程”是上世纪60年代,党中央为解决香港同胞的饮用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其所凝聚的忠于祖国、心系同胞、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甘于付出的“时代楷模”精神广为传颂。本次活动通过实地参观东深供水工程纪念园的方式,追根溯源,让孩子们从小就能树立饮用水源保护的概念,充分意识到饮用水源保护的重要性。

GG_05730.jpg

GG_05771.jpg

活动伊始,孩子们在讲解员的指引下,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文化广场。广场上放置着各式各样的供水装置,在讲解员的循循善诱下,孩子们眼中都透露出了求知的光芒,不时向向导提出自己的疑惑。文化广场上还伫立着东深供水工程亮丽的人文景观石雕“生命之源”。该石雕寓意祖国母亲以甘甜的乳汁哺育着香港同胞,“生命之源”来自血浓于水、骨肉亲情的母亲。现场的孩子们无不为这伟大的作品感到震撼,纷纷合影留念。

GG_05932.jpg

走进本次活动的第二站——东深展览馆,随着讲解员的深情讲述,看着墙上一幅幅老照片,孩子们仿佛重新回到了东深供水工程建设的历史现场。正是无数东深人坚守岗位,让这一河清水流进香港同胞的水龙头,让这一泓生命水、政治水、经济水,饱含着祖国母亲的深情,滋养着香港数百万同胞。孩子们被东深供水工程背后的奋斗故事深深感动着,充分认识到饮用水源的来之不易,并纷纷表示以后会珍惜饮用水源,不浪费每一滴水。

GG_05973.jpg

随后,孩子们又来到影像室观看东深供水工程的纪录片,加深对饮用水源地、东深供水工程的认识。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的张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说:“非常感谢活动主办单位给我们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的孩子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这次的参观学习,让孩子们直观地了解到饮用水源的来之不易,感受到供水工程建设者的伟大。这样的校外学习课程,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超出课本的知识,还能让他们从小培养爱护饮用水源的意识,更能够让他们把这种意识转化为行动,助力自然生态环境建设。”

GG_06081.jpg

活动最后,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为参与今天参观学习的孩子们颁发了“饮用水源小卫士”勋章,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争取长大后为饮用水源保护作出更大的贡献。

GG_05798.jpg

据悉,接下来,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公室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宣传进水源区、进社区、进学校,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汇聚各方力量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饮用水源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图片由记者拍摄)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