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告诉你深圳人有多爱看书?2022年深圳人均阅读量约18本
2023-04-23 21: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数据告诉你深圳人有多爱看书?2022年深圳人均阅读量约18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3日讯(记者 童小晋)深圳人有多爱看书?深圳人一天的阅读时长是多少?时值第28个世界读书日,《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3》 最新发布,聚焦深圳阅读的发展态势,展现深圳人均阅读情况。

图片由深圳出版集团提供。

去年深圳居民阅读日均时长68.98分钟 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

根据《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3》显示,2022年度深圳成年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94.2%,高于全国水平(81.6%)。深圳成年居民图书阅读率84.0%,远高于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59.7%;深圳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包括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为84.2%,而全国数字化接触率为79.6%。

《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3》(图片由深圳出版集团提供)

报告显示,2022年深圳居民人均阅读量约18本,其中纸质书6.33本,电子书11.66本,远高于全国人均阅读量(纸质图书阅读量4.76本,电子书3.30本)。深圳成年居民每天的综合阅读时长约为2个小时(116.98分钟),比上年的92.58分钟多出24.4分钟。深圳居民图书阅读的日均时长为68.98分钟,是全国平均水平(21.05分钟)的3倍多。

深圳人“数字阅读”趋势越发明显

此外,报告还显示,在数字化媒介方面,深圳居民使用电子阅读器进行阅读的日均时长为26.54分钟,是全国平均水平(11.78分钟)的2倍多。

综合来看,深圳居民在阅读媒介使用上的突出特点是“拿着一本书阅读”和“抱着数字媒介阅读”并举。在手机几乎不离手的时代,深圳人对纸质图书、报纸、期刊等传统阅读方式仍然保持了一种坚守,“深阅读”人群正在逐渐扩大,系统性地获取知识愈发普遍,体现了书香深圳多年建设的成果。

图片由深圳出版集团提供。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