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发的枪支暴力 撕裂的美式民主
2023-04-23 14:35
来源: 光明日报

频发的枪支暴力 撕裂的美式民主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黑人少年拉尔夫·亚尔上周接放学的弟弟时走错了街区,按了陌生人的门铃,遭白人房主莱斯特两次枪击。该事件在美引起公愤,各界人士纷纷发声要求严惩枪手,并批评立法者在控枪方面无所作为。

事实上,本月以来,美国肯塔基州、密苏里州、亚拉巴马州以及伊利诺伊州等地发生了多起枪击案,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仅14日至16日,各州就累计发生211起枪击事件,造成至少79人死亡、209人受伤。更可怕的是,这些也仅是美国枪支暴力泛滥“常态”的冰山一角。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最新数据,今年以来,美国已发生至少162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因各类涉枪事件死亡的人数更是超过1.2万人。

枪击暴力已成为美国人生活的一部分。美国凯撒家庭基金会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1/5的美国成年人表示曾因枪支暴力失去家人,绝大多数人表示有时会担心自己或家人成为枪支暴力的受害者,而近1/4的未成年人父母则几乎每天都在为此担忧。报告称,枪支暴力如今已超过车祸,成为美国未成年人的第一大死因。

“从一起又一起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到分裂的政治体系,发生在美国的新闻使美式民主的形象越来越差。”正如近日《南华早报》网站评论指出的,美国社会治理处于混乱之中,决策机构也陷入僵局。尽管近年来枪支暴力事件不断引发社会热议争论,但由于民主、共和两党在控枪问题上的立场日益两极化,美国公众对于枪支的态度也严重分裂,枪支文化、个人权利、利益集团、党派争斗等诸多问题纠葛其中,使枪支暴力的阴云长期笼罩着美国社会,难以驱散。

利益集团布局“坚守阵地法”

在密苏里州黑人少年的案件中,由于事发在枪手家门口,引起了人们对该州“坚守阵地法”的关注,不少人担心枪手会以此法为借口摆脱指控。有媒体认为,“坚守阵地法”的制定通过,也是美国拥枪派推动更宽松的持枪环境举措的一部分。

在美国,许多州都施行“城堡法”,指若有人闯入家中,为维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公民不需要退让,可以使用致命武力。而“坚守阵地法”则将“城堡法”的概念扩展到了家庭范围之外。以密苏里州法律为例,只要有合理理由相信有必要使用致命武力以防止遭受死亡、严重身体伤害或其他强迫性罪行,一个人便可名正言顺地对他人使用致命武力自卫,而且适用范围几乎包括“人们可以合法进入的任何地方”。

自2005年佛罗里达州制定了第一部“坚守阵地法”后,美国现已有30个州通过了该法,且多为共和党控制立法机构的州。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马特·盖茨此前在宣布该法的声明中称:“每个美国人都有权保护自己的生命免受袭击。‘坚守阵地法’将保护‘守法’的人免受他人伤害。”

表面上看,通过“坚守阵地法”是为了保护公共安全,但该法在各州的快速扩散却与枪支利益团体的推波助澜密切相关。以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为首的枪支游说团体在美国具有强大的政治影响力,是不少拥枪派政客的“金主”。据媒体披露,步枪协会长期以来向各州施压或开展金钱渗透,要求其通过“坚守阵地法”并扩大宪法规定的自卫权。

“全国步枪协会的领导人对公共安全不感兴趣。他们只有兴趣促进一种文化,即人们将执法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用承担任何后果。”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指出,步枪协会极力渗透游说通过“坚守阵地法”的目的,是为了将枪支的覆盖范围扩展到美国生活的方方面面。该法下,持枪的人在任何街头冲突中都更有利,为每个人武装自己提供了不正当的动机。

在控枪支持者看来,“坚守阵地法”不过是“先开枪,之后再问问题”的“直接开枪法”。美国吉福兹预防枪支暴力法律中心呼吁在全美废除该法,表示该法鼓励暴力,促成了更多流血事件,而且“使人们更容易逃脱谋杀罪行”,容易被种族主义者用来针对黑人尤其是黑人青少年。中心援引《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项研究指出,在全美范围内实施“坚守阵地法”导致凶杀率上升了8%至11%,该法也因此被美国律师协会称为“低成本杀人许可证”。

以全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反控枪组织及其背后的枪械制造商长期向美国政客输送政治献金,阻拦控枪立法、宣传拥枪文化。利益集团作祟导致控枪问题更难解决。

“控枪”沦为党争筹码

美国人口约3.3亿,民间枪支保有量却已超过4亿支,是世界上民间拥有枪支最多的国家。枪支泛滥导致枪支暴力成为常态,而美国的拥枪派却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民间拥有枪支最多”与“枪支暴力最多”之间只是巧合,并坚定拥护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的个人持枪权。

在枪击事件接连不断的背景下,当地时间14日至16日,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年度大会仍如期盛大举行。现场照片显示,不少年幼的儿童也被带往展会参观、摆弄展出的枪支。活动人士在现场发言,感谢步枪协会维护持枪者的“权益”,表示“很担心自己的孩子将来得不到足够的武器”。

反对者则在年会会场外聚集起来,谴责步枪协会将金钱利益凌驾于生命之上,希望通过抗议活动促成更多对枪支管控的讨论。“全国步枪协会的目标从来都不是教孩子们如何负责任地处理枪支,而是向他们推销枪支和枪支极端主义。”美国控枪支持者团体“妈妈们要求采取行动”创始人沃茨说。

在美国极化的政治环境下,拥枪派和控枪派在是否应该制定控枪法律,限制枪支的购买和携带等问题上针锋相对,控枪问题也已经完全被政治化,成为政客党争的工具。多年来,民主、共和两党围绕控枪政策激烈博弈,借枪击事件互相抨击,导致各级控枪立法多次在争论中陷入僵局或难见实效。美媒感叹,大规模枪击事件接连发生,暴露了美国政治体系的混乱无能。《纽约时报》发文坦言,即便发生了这一系列震惊美国上下的“屠杀”,国会也不太可能凝聚两党共识,因而也推不出任何新的枪支管控措施。

“控枪没用,因为美国的枪击案是拜登政府治理失误造成的心理健康问题和社会问题。”步枪协会年会上,特朗普等政客到场为“拥枪”站台,以博得协会及拥枪派选民的支持、捞取政治资本,同时也不忘拉踩政治对手。

在各州层面也同样如此,日前田纳西州众议院三名民主党籍议员在会议上针对枪支暴力问题进行抗议、呼吁枪支管理改革。该州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据此发起投票,直接将三名议员驱逐出州议会。4月13日,密歇根州民主党州长惠特默签署了一项枪支暴力预防法案,两个枪支权利组织随即起诉州立法机构,称反对方没有机会发表意见,违反了《公开会议法》……

“两党在枪支问题上的分歧分裂了这个国家,阻碍了许多应对这种悲剧的努力,也意味着距离下一次大规模枪击事件也许只有几个小时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文指出,每当枪击案发生,共和党政客们会很快表达“默哀和祈祷”,民主党政客则会要求控枪改革。这样的流程重复而徒劳。政客们的作秀已经令美国民众感到厌倦。而这一切背后的代价,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

路易斯维尔大学医院首席医疗官杰森·史密斯日前接受采访时感叹,十几年来,处置枪伤已成为医院的日常工作。近年来枪击案更是越来越频繁,使人感觉身心俱疲。他呼吁立法者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无所作为。

政客们把枪击事件当作政治秀场上的工具,利益集团若无其事地继续大肆宣扬拥枪文化。深受其害的,是在街头巷尾时刻担忧人身安全的美国民众——这就是枪支暴力痼疾难消、政治治理运转失灵的美国社会现实。

(光明日报 记者 杨逸夫)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