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拜登政府调整对华路线才是明智之举
2023-04-23 14:34
来源: 环球时报

外媒:拜登政府调整对华路线才是明智之举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21日文章,原题:拜登的对华路线调整是明智和重要的过去几年华盛顿和北京争执不断,但两国货物贸易一直保持强劲。美国大企业从中国获得大量收入,美国农民的最大出口市场是中国。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比特朗普的关税更具战略性。但问题在于,此类做法以及围绕这些做法的敌对言论,是否会吓跑美国企业,使其不敢同中国做生意。最近,美国政府似乎认识到此类危险,并试图发出一些和解信号。商务部长雷蒙多曾多次表示,美国无意在经济上对华脱钩。在关于中国的重要讲话中,财政部长耶伦呼吁两国建立“建设性”关系。

但政府精心设计的外科手术式对华政策在华盛顿得以继续存在。脱钩已在发生。真正问题是,我们将走向何方?若这些趋势继续下去并加速,我们可能会看到世界在经济和技术上分裂成两个区域——但许多国家不想只选择一个区域从而限制自己。

法国总统马克龙担心欧洲沦为美国的“附庸”,他的看法在欧洲及其他地区得到广泛认同。乌克兰战争提高了欧洲能源成本,美国却受益。一名德企首席执行官最近对我说:“不能指望我们放弃廉价的俄罗斯能源以及中国市场。这对欧洲来说无异于自杀。”(作者法里德·扎卡里亚)

美国《西雅图时报》4月21日文章,原题:恐中增加冲突风险 当前,能让(美国)两党意见一致的似乎只有一个问题:中国。几乎所有人都想对中国“来硬的”。美中似乎陷入一种日益好战的言论和政策模式,若不加以制止,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但如学者范·杰克逊所指出,自1979年以来东亚没经历过一次重大冲突。是什么原因维持了太平洋地区近半个世纪的和平?笔者认为这反映出中美之间的理解。两个大国一直试图相互包容,中国加入多边机构,美国承认中国的核心利益。双方都保持战略克制——直到最近几年。

现在,美国官员追求经济脱钩和军事遏制等目标,接触正让位于对抗。华盛顿念念不忘维持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这导致一些高风险举措。例如,在台海问题上,美国国会的一些做法破坏了一个中国政策,该政策是过去40多年美中良好关系的基石。贸易政策上,拜登最终基本保留特朗普对华加征的关税。拜登政府更是采取旨在伤害中国新兴科技产业的措施,甚至施压其他国家追随。美国政策制定者因为全世界最热门的应用程序TikTok而失控。美国各州对中国公民购买房地产表现出极度焦虑……

批评者称此类措施是种族主义,他们是对的,但不止如此。可称之为“道德恐慌”,这是一种普遍的、往往是毫无根据的对外来实体的恐惧。美国政客们制造了这种道德恐慌。他们在煽动对崛起的中国的大规模歇斯底里,散布浸透了冷战言论的非理性恐惧。他们似乎在暗示,中国共产党人躲在我们的床底下,招募我们的孩子,用致命病毒感染我们的身体,且最糟的是,准备取代我们成为“自由世界”的领导者。

中国不应被视为怪物或生存威胁。华盛顿的两党叫嚣不仅于事无补,还会带来不必要的危险。恐中增加了冲突风险。(环球时报 作者沃尔特·哈奇,乔恒译)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