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顶级中医脑病团队齐聚龙岗,探讨中风病创新研究
2023-04-23 10: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顶级中医脑病团队齐聚龙岗,探讨中风病创新研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3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梁舒婷 何逸瑶)4月22日上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风病防治协同创新共同体2023年学术年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召开。包括深圳市“三名工程”专家高颖教授团队,及来自22个省市和地区的近200名国内脑病重量级大咖齐聚龙岗,探讨中风病创新研究。

“高颖教授岐黄学者工作室”揭牌仪式。

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中风病防治协同创新共同体常务副主席高颖、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处长刘冬云、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常务副院长商洪才、深圳市中医药学会会长李顺民、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屠平、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所长耿美玉、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建平、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评估研究所所长付强、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党委书记胡世平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医院院长韩振蕴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脑病科专家韩振蕴教授出诊。

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表示,中风病防治协同创新共同体在探索和建立适合中风病临床诊疗的创新合作服务模式,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疾病防治中的协同作用,增强中风病的医疗及医药产业技术链对社会和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当前是中医药发展的大好形势和机遇,党和国家对中医药发展进行了细化,更为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共同体要改革创新、系统整合,促进政、产、学、研、医协同发展,把中医药的作用、疗效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说清楚、讲明白。

中风病防治协同创新共同体常务副主席高颖发表开幕致辞。她指出,自2018年成立以来,共同体始终坚持发挥中医原创思维优势,整合多学科学术资源,持续建设数据共享、集成攻关的协同创新平台网络,着重解决中风病防治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不断提升中风病中医药防治水平。未来,共同体将遵循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的发展原则,为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贡献专业力量。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处长刘冬云表示,自2017年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先后引进6项市级高层次医院团队,为医院发展、区域医疗水平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持。本次大会是医院引进的“三名工程”高颖教授脑病团队为深圳争取的发展福利,希望专家们把全国的中风病防治前沿信息带到深圳,给深圳传经送宝。

“本次会议提供了深层次、高水平的合作与交流平台,为中风临床诊疗的创新进行新探索,在助推共同体发展一体化、建设机制化、交流常态化、资源开放化上,具有重要意义。”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党委书记胡世平表示,接下来医院将积极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与特色,围绕重大慢病的中医药防治研究、中医诊治身心类疾病疗效优势研究、中医脑病常见病防治方案研究等三大重点方向,培育深圳市中医脑病品牌专科。

本次会议上,来自国内的9位中医脑病专家进行了主题分享,同时还进行了“高颖教授岐黄学者工作室”揭牌仪式。2022年,北中医深圳医院通过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进了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首都名中医高颖教授中医脑病团队。当前,医院开展以中风痴呆、失眠焦虑抑郁、头痛头晕为三大优势方向,涵盖脑血管病、神经退行性疾病、认知精神心理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神经系统常见、罕见各类疾病的临床中西结合诊疗工作。接下来医院将充分发挥高颖教授团队在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全面提升专业和学术水平,打造脑病中医特色诊疗优势品牌,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脑病学科高地。

[编辑:吴猛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