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半少年勇夺冠军!“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第二季)”精彩收官
2023-04-23 09: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五岁半少年勇夺冠军!“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第二季)”精彩收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3日讯(记者 潘峰 李小辉 通讯员 杨婷姻)4月22日上午,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第二季)”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盐田区灯塔图书馆室外广场拉开帷幕。8名深圳选手和2名香港选手同场展开最强争霸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盐田实验幼儿园年仅五岁半的小选手谭粟丰脱颖而出,成为“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第二季)”冠军。

“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第二季)”精彩收官。

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高勇,盐田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曹苏红,盐田区教育局局长余永弘,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彭洁等出席活动。

“举办‘湾区少年诗词大会’,就是要激发孩子学习诗词的热情,推动不同地区青少年之间的学习交流,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该活动也将作为盐田文化品牌一直举办下去。”张玉领表示,“湾区少年诗词大会决赛”现场设在海边的灯塔图书馆旁,就是要把最美的海景留给市民,让选手在比赛的同时,感受盐田自然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就是要让选手们以景赋诗,以诗会友,让自然与诗词相融,生态与艺术对话;就是要让经典诗词陶冶人们的情操,让书籍点亮人们的生活,让文明的灯塔指引人生的航向。

“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第二季)”精彩收官。

决赛以《唐诗三百首》《千家诗》《少年爱诗词》《小学生必备古诗词75+80首》四本书为参考范畴,比上一季的考核范围更广、难度更大,涉及诗词联句、画中有诗、诗出有名、宫格藏诗、对错判断题、选择题、线索猜诗、妙语连珠、飞花令等多种题型,既有课内诗词的复习巩固,也有课外诗词的拓展提升,大大提升了比赛的挑战性、趣味性与观赏性。

比赛中,10名进入决赛的小选手沉着冷静,反应迅速,积极作答,比赛气氛紧张热烈,高潮迭起。经过激烈角逐,现场评选出冠军一名,亚军两名,季军三名,优胜奖四名。其中,谭粟丰夺得冠军,许耀文、资贝获亚军,欧阳瑾文、张洛妤、徐鲁钊隽获季军,罗棋、张博洋、吕洛霏、余梓轩获优胜奖。

本季大赛特别设置了“卓越组织奖”。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承办方在“爱诗家”小程序发起了为期10天的“最佳人气奖”网络投票活动,得到了家长及诗词爱好者的热烈关注与积极响应,累计投票量高达339858票!谭粟丰、黄思婕、佟欣三位选手摘取了该奖项。此外,本季大赛特别设置了“卓越组织奖”,香港元朗官立小学、香港凤溪第一小学、香港大埔旧墟公立学校、深圳市盐田区教科院附属田东小学四所学校荣获“卓越组织奖”。

获得冠军的谭粟丰是本季诗词大会年龄最小的参赛者。

“我很小就开始读诗,现在每天还在坚持。”刚刚获得冠军的谭粟丰是本季诗词大会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小小年纪的她诗词储备量已达1000多首。在初赛、复赛和半决赛中,她均以满分过关,在决赛环节也以满分成绩晋级“三进一”,最终在妙语连珠环节表现突出,勇夺冠军。“自四岁开始,每天坚持背诵3首诗词,每天坚持4小时亲子共学古诗词,诗词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欢乐氛围。”谭粟丰的爸爸告诉记者。

“最佳人气奖”获得者领奖。

作为本季决赛亮点之一,来自香港元朗官立小学的罗棋同学及来自香港凤溪第一学校的余梓轩同学现场表现不俗,特别是两位选手“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治学态度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诗词流传了几千年,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现代人读诗,可以从诗句中了解到古人的心境、智慧、人格魅力。”罗棋是参加此次比赛后才开始深入接触诗词,她发现,学习古诗词并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相反,是非常有趣和有意义的。

据了解,“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第二季)”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统战部、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爱诗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盐田区文化艺术中心、盐田紫禁书院协办。活动自2022年12月正式启动海选,吸引了湾区城市中小学生近两万人报名,除了深圳本土选手之外,来自香港、东莞等地的青少年也积极报名参赛,充分体现了湾区青少年对古诗词的热忱。其中,盐田区青少年报名非常踊跃,经过层层选拔,四名盐田学子成功突围,跻身十强。

湾区少年诗词大会(第二季)奖项名单

卓越组织奖

香港元朗官立小学

香港凤溪第一小学

香港大埔旧墟公立学校

深圳市盐田区教科院附属田东小学

冠军

谭粟丰 盐田区实验幼儿园

亚军

许耀文 龙岗区平湖中心学校六(1)班

资贝 龙岗区实验学校四(4)班

季军

欧阳瑾文 盐田区教科院附属田东小学四(3)班

张洛妤 盐田区教科院附属田东小学三(5)班

徐鲁钊隽 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二(5)班

优胜奖

罗棋 香港元朗官立小学6D

张博洋 龙岗区实验学校七(5)班

吕洛霏 福田区华富小学五(4)班

余梓轩 香港凤溪第一小学4D

最佳人气奖

谭粟丰 盐田区实验幼儿园

黄思婕 东莞市虎门镇东方小学六(5)班

佟欣 香港大埔旧墟公立学校5B

[编辑:黎阳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