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海关与漠河海关党组织联学联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4-23 09: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观澜海关与漠河海关党组织联学联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3日讯(记者 何思琴 通讯员 祝瑞博)4月21日下午,深圳海关所属观澜海关与哈尔滨海关所属漠河海关党组织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共话友谊、联学共建。观澜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燕宇主持活动。

本次共建活动以“夯实基层党建之基 携手服务强国建设”为主题,围绕 “三促、一提、一比”开展。活动现场,观澜海关与漠河海关就促思想、促精神、促经验、提质量、比成绩五大方面展开高质量交流,总结2022年以来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的工作情况,展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铸忠诚、担使命、守国门、促发展、齐奋斗的实践成果。

据悉,观澜海关稽核查一科党支部被评为深圳海关基层党建示范品牌,漠河海关党总支被评为全国海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其打造的“北极星”党建品牌被评为全国海关基层党建示范品牌。为深化融合式党建,扎实深入开展好联学联建工作,双方自2021年定期开展线上共建活动,现已成为友谊深厚的南北好友。

活动现场,观澜海关稽核查一科科长、漠河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等多位代表做交流发言。双方通过共建平台实现拓展视野、知长补短、互鉴共促、展示激励、提高水平的目标,与会党员在交流中夯实党建基础、获得思想提升、凝聚前行力量。

作为深圳市龙华区唯一的属地海关,观澜海关于2019年3月挂牌开关,负责承担龙华区海关注册企业的进口目的地检验、出口产地、组货地检验检疫及后续监管、属地纳税人管理等职能。

今年3月,深圳海关所属观澜海关成立满四周年,四载春秋踔厉奋发,牢记初心使命,书写了壮丽篇章。

一是以RCEP正式签署为契机,积极发挥原产地管理职能优势。开关以来,观澜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30多万份,为企业减免关税约3.16亿元,用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持续帮扶企业减轻“负担”。

二是密切关注企业出口计划,在新冠检测用品出口的关键时期,形成全链条即时响应工作模式,积极解决新产品检疫审批、属地查检、口岸通关等疑难,实现“零延时”快速验放。截至2023年2月底,观澜海关已保障辖区企业出口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超1603万人份,货值逾7800万元。

三是积极发挥“家门口海关”作用,对出口农产品开启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并派出食检专家指导和监督出口蔬菜企业,制定出口蔬菜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技术指南,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助力农产品抢“鲜”出口。

四是重点挖掘龙华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研类初创企业、各领域“隐形冠军”,分类分级进行“梯度式”AEO高级认证培育。四年来,观澜海关成功培育AEO高级认证企业15家,龙华区已有AEO高认企业24家,将来将助力更多企业通过“绿色通行证”。

四载寒暑,观澜海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属地海关职能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实现严密监管和高效通关的有机结合,不断为龙华区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观澜海关新篇章。

本次党组织共建活动进一步加深观澜海关与漠河海关的交流。未来,双方将继续定期开展线上共建活动,互学共建、砥砺前行。

[编辑:陶倩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