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 在深圳做一名图书管理员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23-04-23 21: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世界读书日 | 在深圳做一名图书管理员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3日讯(记者 童小晋 阎思远 实习生 蔡莹莹)截至目前,深圳共有公共图书馆(室)733个,各类自助图书馆306个,是不折不扣的“千馆之城”。那么,在深圳做一名图书管理员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深圳图书馆,带你了解这个每天都和图书打交道的职业。

工作中的廖坚(记者 阎思远 摄)

90后的廖坚,是深圳图书馆少儿区的一名图书管理员。从上大学开始,他便很喜欢去图书馆复习或者阅读书籍,他喜欢看科幻小说,尤其是《三体》。毕业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廖坚报考了深圳图书馆,成为了一名图书管理员。廖坚很喜欢自己的工作环境:“图书馆的环境整洁明亮,平时大多数时间里也是和书打交道,工作环境相对单纯。”

廖坚带记者体验图书管理员的工作(记者 阎思远 摄)

廖坚接受采访(记者 阎思远 摄)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图书馆管理员是一个看似轻松的职业,但实际上做起来会发现,不完全是那么回事。“尤其是在周末,深圳图书馆的人流量很大,这也给图书管理员的上架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廖坚说。记者在廖坚的带领下,体验了架位管理、馆藏检查、读者服务、图书自助查询等工作流程,发现图书管理员的工作里也蕴含着不少门道。

廖坚告诉记者,深圳图书馆一般是早上9点钟开门,但是为了抢占最好的位置,7、8点开始就有市民在排队了。在读书的“主力军”里,既有中学生、大学生群体,也有带着孩子的“宝爸”“宝妈”们。此外,早早来排队的也不乏考研、考公的年轻人们。一寸光阴一寸金,这些早早来到图书馆勤奋苦读的年轻人,彰显着这座城市奋发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很多人都说,生活需要仪式感,那么来到图书馆阅读,其实就是一种给孩子的仪式感,包括给自己的一种仪式感。”廖坚说。

在深圳图书馆自习的市民们(记者 阎思远 摄)

图书馆一隅(记者 阎思远 摄)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