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医学会医学人文分会在深成立 何裕隆当选主任委员
2023-04-23 15: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省医学会医学人文分会在深成立 何裕隆当选主任委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3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符隆文 周子翕4月22日,中国南方医学人文大会暨广东省医学会医学人文分会成立大会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七院”)顺利召开。大会主题为“新启航、新征程——医学人文学科建设与实践探索”,吸引省内外近400名医学人文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医院管理者参加。

image.png

中国南方医学人文大会暨广东省医学会医学人文分会成立大会在中山七院顺利召开。

广东省医学会学术管理与组织管理部陈大富部长宣读了医学人文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主委、副主委和委员名单,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山七院院长何裕隆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来自全省各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和医院管理者当选副主任委员、委员。

image.png

中山七院何裕隆院长当选主任委员。

image.png

颁发副主任委员证书。

广东省医学会会长姚志彬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教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体改处蔡秋茂副处长等嘉宾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养与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翟海魂教授和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袁钟教授为大会发来视频致辞和贺信。

姚志彬会长向医学人文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广东省医学会是广东省医学学术领域的最高学术团体,成立医学人文分会是省医学会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改善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希望医学人文分会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倡导人文医学理念,为广东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贡献。

image.png

广东省医学会会长姚志彬教授致辞。

学会主任委员、中山七院院长何裕隆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好的医疗,一半是技术,一半是人文。”广东省医学会医学人文分会的成立,契合了新时代医学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医疗的向往,是一个践行医学伦理道德的社群,更是一个为广大医务人员提供职业道德教育和交流的平台。期待医学人文分会未来在广东省医学会的领导和分会各位委员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推动医学人文学科建设,深化医学人文教育,让医学人文融入临床,共同促进全省医学人文事业实现引领和超越,为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image.png

中山七院院长何裕隆教授致辞。

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山七院党委书记陈起坤介绍,医院致力建设医德医风最好的人文医院,初步构建了临床医学人文医教研一体化模式,在国内率先设置医院的医学人文教研室,成立医学人文研究中心,在党委办公室下设医学人文部等机构,为临床医学人文建设提供科研、教学和组织保障,聚焦医学人文教育培训、学科建设和学术期刊建设,以安宁疗护、医务社工、志愿服务和员工关怀为主要抓手,将医学人文与党建、医院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推动临床医学人文建设落到服务患者、服务员工的实处。医院期待与广东省医学人文同道携手并进,一起探索和开创有中国特色、临床导向、党建引领、医院落地的临床医学人文发展新模式,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新医科”建设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中山七院党委书记陈起坤致辞。

成立大会之后举行中国南方医学人文大会。广东省医学会会长姚志彬教授、广州泰和肿瘤医院院长钱朝南教授、中山七院院长何裕隆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王一方教授以及中山大学医学院程瑜教授分别以《人文之光照耀抗疫》《肿瘤专科医院中的医学人文实践》《大医精诚,人文臻善》《医学人文与医院高质量发展》《人类学视角下的医学人文》为主题作分享。

本次大会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广东省医学会医学人文分会承办,中山七院协办。广东省医学会医学人文分会的成立和运行,标志着我省医学人文事业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对促进医学人文精神回归、改善医患关系、提高医务人员的人文素质与能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