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广东产业合作与开放交流大会在深顺利召开
2023-04-22 15: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黑龙江-广东产业合作与开放交流大会在深顺利召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2日讯(记者 翁瑞峰)4月22日上午,“黑龙江-广东产业合作与开放交流大会”和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举行。本次大会由黑龙江省政府和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一北一南,跨越千里,双向奔赴,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共同探讨龙粤合作新机遇。

南北共享 未来可期

本次大会主题为“南北共享新机遇 合作擘画新未来”,融合了我国向北开放前沿产业、现代农业示范产业、龙江“4567振兴产业”与广东“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支撑产业”等关键性元素,共同打造“主题会议+产品体验+项目合作+向北开放”的新时代经贸合作施工图。

大会集聚了腾讯公司、万科集团、华大集团、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的数字、生物、金融、制造领域高端企业。会上,深哈产业园投资开发公司董事长奉均衡,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广东省总商会会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深圳市高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黑龙江商会创会会长柳玉滨,中山市中顺洁柔集团董事长刘鹏,广东省黑龙江商会荣誉会长、深圳中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心竹,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等重点企业和商协会领导围绕产业投资合作、助力向北开放等内容进行了推介和发言。

本次活动共签约了192个项目,签约总额982.38亿元。现场签约产业项目32个,签约金额292.93亿元。项目涵盖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向北开放及对俄罗斯经贸合作等领域。北科生物、赛格集团、深圳联合飞机科技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500强企业纷纷与哈尔滨新区、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省交投集团等市地、省直部门、重点国企进行签约,收获了良好成效。

image.jpeg

龙粤携手 合作共赢

黑龙江是国家向北开放的“桥头堡”,是我国对俄贸易第一大省,具有深厚的对俄合作基础优势、独一无二的对俄合作平台和政策优势、巨大的对俄经贸合作潜力和前景,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对俄合作格局。2022年对俄贸易1854.7亿元、同比增长41.3%,占全国的14.5%。

6年来,龙粤两省坚持把产业合作作为对口合作的支撑点和着力点,发挥双方比较优势,突出产业合作核心地位,不断探寻两省产业互补的契合点,在彼此有供给优势和有国内总需求空间的重点产业方面深化合作。广东省发挥自身产业体系完备、龙头企业众多、资金资本雄厚的优势,积极对龙江开展产业互助,支持龙江聚焦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推动项目,帮助广东省的大企业、好项目落户龙江。

华为公司、广新控股、华润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在龙江投资兴业,肇东星湖科技、米高钾肥、科友半导体等一批优质大项目落户龙江,这些企业和项目深度对接两省相关产业、经济领域要素资源,带动龙江加快形成了产业链齐全、配套完善的产品产业集群。

黑龙江省围绕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着力“向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要发展,向优势产业和产品延伸升级要发展,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向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要发展”,着力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开放包容、投资兴业的热土,集聚更多企业家和投资者来黑龙江投资兴业,共享龙江产业振兴和向北开放新机遇,共同参与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