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产!深圳120调度员电话指导宝爸接生 网友:紧张哭了
2023-04-22 14: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急产!深圳120调度员电话指导宝爸接生 网友:紧张哭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2日讯(记者 钟亚萍 冯牧原 刘梦婷)“为接线员点赞!为深圳急救点赞!”“这调度员相当专业和有耐心拯救了一个新生命!”“好厉害的调度员!”4月22日,#深圳120调度员电话指导宝爸接生#的话题一时间冲上热搜,一段音频让调度员邓曼莉爆红。 

网上的这段对话音频还原了邓曼莉如何冷静沉着指导康先生对婴儿施救,在120急救医生到来之前,原本没有呼吸且全身黑紫的婴儿“哇”地一声哭了出来。有网友留言称,光是听录音已经紧张到不行,自己都要听哭了。

图片由深圳市急救中心提供(设计:张玲)

妻子二胎家中急产 宝爸按120调度员指导冷静接生

来自各方的赞誉让正在休假的邓曼莉有些措手不及。记者4月22日电话连线采访邓曼莉,她回忆起半个月前的这通急救电话时表示,这也是她职业生涯中第一次通过电话指导市民在家中为妻子接生,很高兴最终母子平安!

4月7日8时51分,正在值班的深圳120调度员邓曼莉接到康先生的求助电话,称他太太二胎,原本4月11日的预产期,但是现在马上就要生产了。

8时52分,邓曼莉询问好地址,就近派出救护车,并立即进入产科MPDS(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指导模式,指导康先生接生。

8时57分,康先生看到宝宝的头出来了。随即更危急的新情况出现了,孩子出生全身黑紫,没有呼吸,邓曼莉指导康先生给孩子做心肺复苏。

“12345——12345——”急救在继续……“你做得很好,这样做对宝宝有好处,请继续这样做,不要放弃,一直做到医护人员来接手。”

9时02分,救护车到达小区门口。“12345——12345——”此时,康先生在邓曼莉指导下,急救仍在继续……

9时04分,电话那头传来喜讯,宝宝“哇哇哇”哭声响起,此时医护人员也赶到。医护人员迅速接手,将产妇和宝宝送去医院救治。

10时25分,康先生再次致电120,反馈其妻子和宝宝经入院检查均平安,特别感谢120调度员的指导,表示要到深圳市急救中心当面表示感谢。

120调度员邓曼莉:“危急时刻请耐心听从指导!”

邓曼莉是2018年6月入职成为深圳120调度员的。回忆当时的状况,邓曼莉坦言,其实也有点紧张,虽然自己学过护理,但没有在产科工作过,也没有生孩子的经验。在深圳急救中心上线的MPDS的指导下,邓曼莉按照步骤,通过电话指导康先生完成一系列堪称教科书式的急救,直到她在电话里听到婴儿的哭声时,既感动又欣慰,满满的都是成就感。后来看到康先生发来孩子的照片,邓曼莉也为自己所从事的这份工作感到自豪。她说,希望康先生的宝宝能够平安健康成长。

工作中的邓曼莉。 (深圳市急救中心供图)

“很多人在面对这样的事情时,会慌乱,会指责抱怨,会不停追问救护车为什么还没有到,不配合我们的指导。”邓曼莉表示,“指导市民自救,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遇到类似情况我们每位同事都会一样冷静专业地处理。康先生能够保持冷静听我说话,并且很认真地照我说的去做,配合度特别好。我之前以为他是医护人员,现在他说不是,非常难得!为他点赞!”

康先生:“深圳120调度员的专业让我冷静有信心!”

4月12日上午,康先生刚为宝宝办完出院手续,就带着锦旗来到深圳市急救中心当面致谢。

康先生(左二)为急救中心送锦旗致谢。 (深圳市急救中心供图)

回忆起那天的惊险经历,康先生表示,自己非医学专业出身,从没想到自己能够在120调度员的指导下为太太接生、为自己宝宝完成心肺复苏。目前,妻子和孩子都在老家,宝宝很健康。

康先生宝宝的最新照片。 (深圳市急救中心供图)

康先生也表示,“我学过急救,但是学的时候主要是练习成人心肺复苏,而且是在模型上练的。这头一次心肺复苏,压根没想到会是在自己新生宝宝身上做!当时,我妈妈很慌,我也很紧张。但是作为一家之主,我告诉自己不能慌,告诉自己必须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做点什么!而且,在听120调度员电话指导的过程中,她好像就在现场一样看着我一步步在做似的,让我更坚定地相信她的专业性,更果断地听从她的指导去做。”

事实上,深圳120调度员,不仅是一个个深圳“活地图”,能够准确调派全市120救护车,而且能够在市民遭遇以下33类情况(见下表)时使用MPDS指导现场人员施救,填补救护车到达前的急救空窗期。

市民遭遇这33类情况,可以使用MPDS指导现场人员施救。 深圳市急救中心供图

邓曼莉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充分信任120调度人员,“危急时刻,请记得拨打120,请耐心听120调度员讲话,按照120调度员指导的方法去做,像康先生一样,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生命奇迹。”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