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大湾区投资!”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人在粤回应外企关切
2023-04-21 07:05
来源: 南方plus

“欢迎来大湾区投资!”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人在粤回应外企关切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9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粤港澳大湾区站”在穗举行。此次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与广州市政府共同举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高地,正致力于打造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希望本次圆桌会积极促进中美工商界交流,欢迎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跨国企业到粤港澳大湾区投资。

会上,54家美在华商会、企业的7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关心关注的议题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针对外资企业关切的诸多话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负责人和广州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回答了美资企业现场提问。

答问摘录如下:

IBM:中国对于大湾区发展建设有何规划?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黄微波:概括起来有三点:第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二,以改革开放推动市场一体化;第三,以民生改善打造粤港澳的优质生活圈。

安可顾问:中国在引导外资向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和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发展区域投资有哪些最新的措施和政策?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付保宗: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制造业在中国过去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未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外资企业,在过去的中国制造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一个主体推动作用,在未来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主体。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制造业,甚至是世界制造业的重要的基地,很多产品有很强的世界影响力,所以推进外资企业向制造业等领域继续扩大投资,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的导向。

从去年10月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两项相关的政策,一个是印发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到以制造业为重点,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着力解决外资企业面临的国际商务人员往来、货运物流、土地要素保障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振外商投资信心。第二个是修订和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新版的目录总共条目有1474条,与2020年版相比净增了239条,修改了167条,进一步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其中也包括很多的制造业的相关领域。下一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角度将支持包括大湾区在内的重要的制造基地,落实好上述两项政策,引导外资企业更多地投向先进制造业等相关领域,为推动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

史密斯集团、标普信评、泰雷兹:广州市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有哪些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布局?对于外资企业如何参与其中有哪些建议?

广州市工信局副局长黄星耀:广州作为国家制造业的重镇,拥有41个工业大类中的35个,工业综合实力配套能力,在全国位于前列,工业投资连续4年超过1000亿元,今年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38.4%。刚才几个企业家朋友提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这些新兴的产业,也是我们广州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也是南沙区重点发展的产业。

在汽车方面,去年广州的汽车产值是6400多亿元,产量达到了313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的11.6%,连续4年居全国城市之首,其中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量31万辆,同比增长1.1倍。特别是我们的自主品牌广汽埃安的发展比较快,全年实现产量27万辆,估值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人民币。广州市还出台了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的若干措施,提出了汽车零部件近地化的战略,大力引进核心零部件企业和项目。

在半导体方面,广州市出台了《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若干措施》和《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主要提出打造“一核两极多点”的产业布局,一大批重点项目将会填补广东芯片的制造空白,助力广东打造国家集成电路的第三极。

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广州市获得了国家工信部批复,要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出台了国内首部“城市数字经济的地方性法规”,也就是《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广州5G基站的建设数量居全省第一,正在建设华南唯一、全球25台之一的国际IPV6根服务器。目前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和大数据骨干企业,广州在全省也是排在第一位,去年全市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超过了6400亿元,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已经登记注册的企业超过10万家。

在航空航天方面,广州市出台了现代高端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加快发展航空运输、航空制造、通用航空等相关产业,培育民用航空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在航天及卫星应用领域聚焦低成本、高可靠的运载火箭、互联网卫星星座、航天商业化应用等核心环节,积极推动卫星运营与应用服务航天技术的成果转化。南沙区计划打造国内首个全产业链的商业航天产业基地,黄埔区集聚了国内卫星通信、卫星终端及应用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骨干企业以及一批无人机的企业,同时也在规划建设南方的航天港。

广州市提出了“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发展战略,我们设立了1500亿元的产业投资母基金和500亿元的创新投资母基金,投早、投新、投科技,重点是投资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一批新兴产业的领域。我们也划定了全市总规模为621平方公里的工业产业区块,实施广聚英才人才工程,提供人才公寓、科研项目、生活费、安家费等补助。全方位强化制造业的发展的要素支撑,聚力将广州打造成为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强市,数产融合的标杆城市。

各位企业家朋友,中国已经持续保持了40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和社会的稳定,广州是千年商都和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州对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能够做到一视同仁,我们热忱希望能够跟各位企业家朋友交流合作,希望大家读懂中国、读懂广州,抢抓战略机遇,增强在中国、在广东、在广州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做广州发展建设的参与者。

霍尼韦尔、卡特彼勒:广州市在工业、建筑、交通、能源等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领域有哪些规划?在生物质能、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有何布局?是否有针对外资的招商引资计划?

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李海洲: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都非常关注气候变化,我们也非常关注前段时间北方的沙尘暴,也很关注绿化、碳排放。我想从几个方面来讲这个事情。

第一,政策方面。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们是有序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制定了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具体包括节能减污的降碳、绿色低碳的技术创新、绿色要素市场化的交易、碳汇能力的提升、试点示范等十大行动。碳汇交易大家都在做,我们也在做,广州的交易非常活跃。在这方面我想中美两个国家可以做一些合作,我们有共同的心愿来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第二,应用层面。碳排放无外乎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这几个方面。能源方面,如果我们说新清洁能源,无外乎光伏、风电、水电、核电。广州做了很多尝试,比如我们更多利用光伏,我们现在光伏的发电量已经达到了100万千瓦,未来还会再增加一些;在用水电方面,广州也和西部三峡等签订了一些协议,希望他们通过水电的方式来提供能源;下一步广州还会通过和阳江合作,因为阳江有核电,是绿色能源,还有海上风电的方式来提供能源,这也是我们致力在做的事情。工业方面,我们更多采取一些工业的改造,比如石化厂、钢铁厂,通过工业的方式来降碳。建筑方面,我们在推广“绿建三星”,美国的一个绿色认证标准,其实我们和美国有很多共同语言,更多是通过一种市场的形式来共同推进。交通方面,我们花了非常大的力气推广新能源汽车。广州300万辆汽车里面,新能源汽车已经达到了50万辆,且今年广州本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会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也想做一个领头羊。请大家相信,广州在新能源方面发展是会尽力而为。

关于生物质能的能源项目布局的问题,因为广州在生物制电方面没有什么补给,但是在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处理这方面,我们建了7个资源热力电厂,达到了90万千瓦的发电量。热电联产的项目我们现在正在做,燃气的分布式能源不属于国家的负面清单的项目,我们欢迎不同的企业结合自身的技术特长,积极在广州地区投资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记者 张笛扬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