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率先投用配置第三卫生间的移动模块化智慧公厕
2023-04-20 16: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率先投用配置第三卫生间的移动模块化智慧公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0日讯(记者 肖慧涓 谢莹)移动模块化智慧公厕率先在宝安投用啦!近日,外观时尚颜值高、满满科技感的“宝安轻松驿站”,在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顺利落地投用。

“在散步时被一个高颜值的移动厕所吸引了,不仅可以满足卫生需求,还能方便地使用共享充电宝、自助购买饮料等。”市民曾女士说道。作为一个能满足公共卫生需求的移动厕所,该驿站还设有环卫工休息间、自助售卖机、共享充电宝、城市宣传投屏等多模块功能,迅速圈粉广大市民游客。

记者获悉,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公厕服务水平,将在全区增设20处街头特色移动式公厕,助力提升宝安区公厕服务水平,以“小厕所”促进“大民生”,带动“大文明”。“宝安轻松驿站”首次引入宝安,凭借其“科技+环保+生态+互联网”的运营理念,智慧管理、环保节能、清洁卫生、便民利民的创新特色,将为市民提供更智慧、更便捷、更多元的公共服务体验。

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的移动模块化智慧公厕落地投用。

优方便之“便”,处处彰显宝安元素

据介绍,“宝安轻松驿站”是拥有第三卫生间功能的智慧模块化驿站,不仅设置了基础的如厕设施,而且加入了很多暖心设计,比如儿童洗手盆、无障碍洗手盆、儿童坐便器、折叠婴儿座椅、折叠母婴台、残疾人扶手等解决特殊人群公共卫生需求的功能,采用了真空抽吸、微生物降解、空气抑菌等先进的环保技术,完全规避了传统厕所的臭气难题和“邻避效应”的困扰。同时,还配置自助售卖机、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纸巾、劳动者港湾等便民设施,真正成为让百姓方便暖心的“智慧驿站”。

移动模块化智慧公厕内景一览。

移动模块化智慧公厕配备了许多便民的暖心设计。

整个驿站长11.8米,宽2.5米,高2.8米,主体采用模块化装配式轻型钢结构,由2-4个模块化组件吊装而成,半天即可建成投入使用,充分体现了“小而美”的建设理念。

滨海廊桥的移动模块化智慧公厕落地投用。

在外观设计上,将“湾区之光”摩天轮、“湾区之声”滨海演艺中心、恒明珠金融中心、永兴桥、凤凰塔、固戌码头等宝安地标性建筑融入每一个空间角落。内外墙体上还配备了两个55寸的科技画屏与时尚灯箱,实时滚动播放宝安政务信息、旅游资讯、城市宣传片、社区安全注意事项等,处处彰显宝安特色元素。

现代技术植入,构建数字经济新动能

市民在使用“宝安轻松驿站”的过程中,不难发现这座充满“智慧”的移动公厕,处处都是“黑科技”。

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智慧驿站开发的小程序,具备实时环境显示、公众找厕所、一键导航及服务评价等功能。驿站如厕人数统计及分析、剩余空位显示都可以在这里直观地显示出来。

移动模块化智慧公厕内处处都是“黑科技”。

同时,通过数据采集系统、在线数据监测等,智慧驿站为管理机构及相关部门提供基于民生服务的数据支撑,使管理部门实现随时看见数据、掌握数据、并使用数据进行决策,构建高效、高速且具有公信力的决策依托。后续,智慧驿站还可通过开放接口方式,与智慧城市平台进行对接,全面纳入智慧城市整体建设,构建宝安区数字经济建设新动能。

移动模块化智慧公厕内通过可视物联网实现在线数据监测。

“以商养厕、以商建厕”,打造“云端一体化”轻松驿站新业态

在运营上,“宝安轻松驿站”通过深化 “以商养厕、以商建厕”新模式,将厕所作为新经济应用场景来集中打造,引入新零售、广告新应用等新经济场景,以收益补贴公厕运营管理成本,减少政府财政投入。通过引入“共享新经济”等共享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丰富公厕服务和便民功能。通过全国领先的“云端一体化”轻松驿站新业态方式,涵盖了如厕刚需、应急、文创、就业、宣传、消费等民生内容,延伸了大健康、公共服务、信息传播等新福祉。“厕所+科技+服务”这一双丰收的“高新造”新经济模式在模块化智慧公厕次第呈现。

宝安移动模块化智慧公厕设有“新零售”配套服务设施。

接下来,“宝安轻松驿站”还将结合宝安区智慧城市建设和便民服务要求,依托各类便民惠民服务资源和现代技术,努力推动“宝安轻松驿站”构建新场景、形成新模式、促进新消费,不断提升宝安区城市品牌,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与普惠民生服务贡献智慧与力量。

[编辑:谢孙武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