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杂技演员坠亡事件追踪
2023-04-20 10:05
来源: 新华网

安徽宿州杂技演员坠亡事件追踪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合肥4月19日电 题:安徽宿州杂技演员坠亡事件追踪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水金辰、赵金正

连日来,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蒿沟镇一杂技演员坠亡事件引发社会关注。18日,埇桥区发布事件调查处理情况通报称,这是一起高空杂技表演过程中发生的意外坠亡事件。

“新华视点”记者深入事发地采访事件调查组成员、涉事人员和目击者,围绕公众关心的多个问题追踪调查。

现场还原:“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要演就演真实的”

18日,蒿沟镇尹楼村。3天前还聚集众多群众的演出现场空无一人,舞台设施已全部撤下。

回想起15日晚发生的悲剧,尹楼村村民赵快仍心有余悸:“我看到杂技演员没有任何安全防护,吊车直接就把他们升到十多米高的地方,然后女演员突然就摔下来了。演出前主持人在报幕时还说,他们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要演就演真实的。”

事件发生后,埇桥区区委、区政府成立调查组。记者从调查组了解到,死者孙某某系与丈夫张某某在高空杂技表演完成特定技巧项目时意外坠落不幸身亡。从不同角度查看现场视频发现,两名杂技演员未佩戴安全绳。表演中,孙某某突然双手从张某某脖子处滑落,坠落至舞台上。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记者从调查组了解到,事发当晚,由于从市区到事故发生地的车程需40多分钟,所以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紧急从邻近乡镇派出救护车赶往现场开展救援。从接到急救电话至到达事故现场共花了27分钟。

针对网上有舆论称孙某某与张某某演出前曾发生矛盾一事,埇桥区政府称,经调查组查明,夫妻二人搭档杂技表演约12年,感情较好,演出前未发生矛盾。

根据18日的官方通报,目前,演出承办方安徽亚西演艺传媒有限公司已与逝者亲属达成赔偿协议,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暴露杂技演出市场存安全意识薄弱现象

坠亡事件发生后,很多网民追问,为何演员没有配备安全扣?地面没有拉好防护网?

记者了解到,张某某事后告诉调查组,他从12岁开始学习高空杂技表演,已经习惯不采取安全措施。

长三角地区一位省级杂技团负责人告诉记者,民营杂技团多以家庭成员为主体组建,承接商业演出。为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一些杂技团或演员往往刻意增加表演难度。在安全意识松懈的情况下,这些高难度表演也极大增加了安全隐患。

在整个事件中,吊车也是一个令人关注的重要环节。

通报指出,安徽亚西演艺传媒有限公司在演出过程中未提供必不可少的演出安全应急防护,违规使用吊车吊人,操作不规范。

据悉,《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有明确规定,不得用吊车载运人员。根据调查,当晚,吊车司机刘某违规使用吊车载运人员进行高空表演。

针对这一事件中演员在室外开展高空无安全防护表演,一位资深杂技表演人士表示:“这是拿生命当儿戏!”他说,因为吊车升降的快慢、当天的风速等,都会影响表演的安全性,专业院团是不会允许这样无防护表演的。

记者了解到,此次杂技演出是该演艺公司组织的“拼盘演出”中的一个节目。现场负责人王某某告诉记者,杂技演员张某某、孙某某是从河南永城驾车到达演出现场的。当晚,他们除了在尹楼村有演出,原定在安徽省亳州市还有一场杂技演出。

“我们有一个演艺群,如果发订单,演艺人员谁有时间就应一声,按场付钱。一般也不会买人身意外保险。”王某某说。

业内人士指出,靠动作惊险博观众眼球的杂技演出理念不可取。通过精巧的动作设计展现肢体美才应是杂技艺术追求的方向。过度强调感官刺激,容易让惊险转化为危险,甚至令演员付出生命的代价。

为农村演出市场系上“安全绳”

通报指出,这起事件暴露出蒿沟镇党委、政府及埇桥区相关主管部门监管工作不到位,埇桥区纪委监委已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启动问责。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大型演出等活动在乡村又频繁起来,考验着基层的应急保障与防风险水平。埇桥区文化与旅游局局长尹颖认为,乡村大型活动应急保障的前提是必须履行好备案手续,“每一次备案,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审核,还要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一位杂技界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民间杂技团为让演出顺利进行,不乏回避监管的情况。

“在监管无法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时,应急保障和风险防范更需要属地和多部门形成合力。”一位基层文旅部门负责人说。

埇桥区委区政府调查组表示,将深刻汲取教训,加强农村演艺市场管理,切实维护和保障好人民群众利益。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将强化监管力度,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杂技演出人员意外伤亡事件一再发生,警示相关部门和行业应加强事前管理,围绕高风险表演尽快制定和推行安全规范,织牢演出人员的生命守护网。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