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建筑质量提升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两部消防设计指南
2023-04-19 18: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力建筑质量提升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两部消防设计指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9日讯(记者 田晨夕)4月18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正式发布了《深圳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疑难解析》(以下简称《疑难解析》)《深圳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通病与防治50条》(以下简称《通病与防治50条》)两部消防设计指南。

image.png

《深圳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疑难解析》《深圳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通病与防治50条》发布暨宣贯会会议现场

据了解,该指南可帮助解决建设工程消防设计中的常见问题和“疑难杂症”,有助于大幅提高消防审查验收效率,让群众少跑腿。

近年来,随着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建筑功能复合多样,建筑空间体系复杂,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断推出,不断出现既有消防技术规范无法涵盖的技术问题,消防技术标准经过多次修订,设计、审查、审批等从业人员对疑难问题难以把握尺度,给消防设计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针对各种消防疑难问题,市住房建设局联合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大兴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结合深圳实际情况,全面系统梳理解决建设工程领域消防设计疑难问题,及时研讨、归纳、总结了一套经验做法,编制了《疑难解析》《通病与防治50条》。

《疑难解析》《通病与防治50条》是我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图审查、消防设计审查及消防验收等相关工作的技术性指导文件,针对消防设计审查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旨在统一消防技术标准有关条款认识和执行尺度,实现消防技术问题的清晰化、统一化,减少消防设计审查工作的模糊空间,确保市区两级审查部门审查标准统一。同时,《疑难解析》《通病与防治50条》有助于提高消防设计质量、水平和效率,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水平和工程品质,将有力推动深圳市建设工程领域消防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住房建设局局领导、二级巡视员高泉表示,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消防审批是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疑难解析》解决消防设计审查工作中的市区标准、尺度不统一的均衡性问题;《通病与防治50条》解决消防设计审查工作中的特殊性问题。

《疑难解析》《通病与防治50条》实施过程中,市住房建设局将对其实行动态化管理,加强与各建设、设计、审图、施工等工程参建主体单位的沟通交流,广泛收集相关意见建议,统一理念和做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升。下一步,市住房建设局将继续编制出台其他类型建设工程消防技术地方标准,坚持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着力破解制约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image.png

赠书仪式

image.png

与会代表合影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市、区住建部门消防审查业务相关负责人,市建筑工务署、地铁集团、万科等建设单位代表,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设计总院等设计单位代表,中铁建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施工单位代表共86家单位约200人参会。会议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图片来源:深圳市住建局)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