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回升 专家:企业已经重拾信心
2023-04-18 14: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回升 专家:企业已经重拾信心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4月17日电 渣打银行与香港贸易发展局17日在港召开记者会,公布2023年首季“渣打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GBAI)。专家表示,有关指数胜于预期,反映在内地和香港全面“通关”下,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已经重拾信心。

根据调查报告,GBAI的“业务活动现状指数”按季增11.8点至51.3,是继2021年第四季后首次超过50。“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跳升至61.5,其16.4点的升幅更是自GBAI于2020年第二季推出以来最高。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范婉儿表示,香港的两项指数创下GBAI自2020年第二季推出以来的新高,揭示港商对营商前景趋向乐观。近期一系列亮丽的宏观数据可以解释为何受访者情绪转好,亦力证中国经济已走出疫情阴霾。

渣打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内企业的营商信心于今年首季已明显改善,相关指数大幅反弹。预期在内地各项政策的支持以及全面“通关”的推动下,内地经济复苏势头有望持续。

据了解,GBAI是市场首个针对粤港澳大湾区营商景气进行的前瞻性季度调查,以分析区内营商气氛及跨城市、跨行业之间的协同效应。渣打与香港贸发局合作每季访问逾1000家大湾区企业,根据所收集的数据编制出指数,帮助投资者及企业了解大湾区最新的营商环境、评估未来表现并制定市场策略。 (记者 戴小橦)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