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相传 饮水思源 饮用水源保护主题课堂走进第十一幼儿园
2023-04-18 15: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火相传 饮水思源 饮用水源保护主题课堂走进第十一幼儿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8日讯(记者 田志强 范洋航 通讯员 何林)水是生命之源,如果没有水你知道会发生什么吗?4月17日,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公室主办的2023“星火相传 饮水思源 水润同心 法护成长”饮用水源保护主题课堂走进深圳市第十一幼儿园,为大班全年级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受益终生的饮用水源保护启蒙课。

IMG_2095.jpeg

作为市水源办2023年度第三场主题课堂,本场主题活动旨在通过走进校园的形式,将饮用水源保护知识实实在在送到了孩子们的手里,让孩子们从小就能树立饮用水源保护的概念,充分意识到饮用水源保护的重要性。

IMG_2130.jpeg

虽然小朋友们还略显稚嫩,对饮用水源保护的知识也似懂非懂,但是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和标准处工作人员王雪宁的带领下,每一个小朋友眼中都透露出了求知的光芒。王雪宁运用丰富的实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深圳饮用水源现状及保护方面的知识进行讲解,并邀请小朋友们通过VR眼镜观看了饮用水源地全景导览,加深他们对饮用水源地的认识。

IMG_2103.jpeg

课堂上,小朋友们热情地回应着老师的讲解,遇到问答时,小朋友们也积极举手,现场氛围温馨且热烈。“没想到他们能够这么用心来学这些知识,希望通过这些画面和知识,能够为这些小朋友们种下一颗饮用水源保护的种子,从小养成好习惯。”幼儿园老师如是说。

DSC_6065.jpg

一直以来,寓教于乐,都是“星火相传 饮水思源”主题课堂的一大亮点,课堂不仅注重孩子们的理论知识学习,同时也非常注重孩子们的互动体验。课堂上,王雪宁还带领小朋友们做起了实验。“当碘伏和维C混合在一起时会发生什么?”在她的循循善诱下,孩子们的好奇心被唤醒,纷纷抢着说“会爆炸”“会变成虫子”“会变成水”。在孩子们的期待下,王雪宁老师依次将碘伏和维C混合在一起,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原本呈现棕褐色的碘伏变成了无色透明液体。

IMG_2149.jpeg

一个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孩子们通过实验、VR眼镜、视频画面、趣味故事走进了饮用水源的世界,了解了饮用水源保护的过去和现在,让孩子们充分认识到饮用水源的来之不易,同时,也解锁了孩子们饮用水源保护的新知识、新技能。

王雪宁说:“很高兴今天我们有机会受邀参加这一期饮用水源保护主题课堂,希望我们能将生态环境保护的知识,饮用水源保护的常识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同时也希望我们所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能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IMG_2160.jpeg

课堂最后,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为参与今天课堂的孩子们颁发了“饮用水源小卫士”勋章,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争取长大后为饮用水源保护作出更大的贡献。

IMG_2175.jpeg

深圳市第十一幼儿园园长池丽萍在接受采访时说,“非常感谢活动主办单位给我们深圳市第十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绘本教学和VR视频都是很直观的体验,让小朋友们能够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去学习到如何保护饮用水源,这不仅有助于他们从小培养爱护饮用水源的意识,更能够让他们把这种意识转化为行动,助力自然生态环境建设。”

IMG_2191.jpeg

据了解,接下来,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公室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宣传进水源区、进社区、进学校,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汇聚各方力量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饮用水源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图片由记者拍摄)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