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长输水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 将惠及近3000万人口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5标首条区间内衬钢管安装完成
2023-04-18 07:35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最长输水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 将惠及近3000万人口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5标首条区间内衬钢管安装完成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广东最长输水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5标项目首条区间内衬钢管近日安装完成,标志着这项国家重点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民生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

作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线路全长113.2公里,五公司负责施工的土建A5标主要包括2个超深工作井和总长约5.6公里的双线输水隧洞,此次内衬钢管安装完成的区间为SD08#-SD09#区间(双线),总长2315米,安装钢管384节,最小转弯半径394米。

钢管安装狭小空间内大直径内衬钢管制造与安装是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的重难点之一,要在内径5.4米的盾构隧洞内安装直径4.8米的带肋钢管,在直径4.8米的带肋钢管内壁热熔结环氧粉末防腐涂层施工,可供参考的经验寥寥无几。

面对此难题,项目团队先后开展多项科研项目,成功用智能的无轨轮胎式替代传统有轨牵引,有效提高了安装效率。在面临“平稳”长距离运输、“精准”将钢管组对误差控制在规范的3毫米内、“高效”提升安装的质量和速度等一道道难题时,项目建设团队根据施工现场条件,采用360度全位置可旋转顶撑装置的第二代台车,将安装效率提升了近4倍。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设计年供水量约17亿立方米,惠及受水区人口近3000万。该工程建成通水后,将引广东西江优质水源输送到珠江口东岸,为珠三角东部城市群“解渴”,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和重要战略支撑。(记者/刘倩 通讯员/常雅薇 陈史霞 晏峰)


[编辑:林媛媛]